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铜陵华兴化工硫酸生产一班

时间:2021-05-13 09:39
摘要

  多次被铜化集团公司授予“模范班组”称号,2019年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在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多年来,铜陵华兴化工硫酸生产一班用沉甸甸的成绩单书写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生动篇章。

  华兴硫酸生产一班现有职工21人。多年来,班组始终坚持质量、安全、劳赛、培训、现场管理、合理化建议六结合的管理体系。在班长张兵的带领下,班组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坚持从我做起、从细节入手,树立零违章理念,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落实责任、夯实基础,以个人控制差错为切入点,坚决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通过班长督促检查、员工落实整改等形式,班组把责任细化到每个职工,增强职工质量、安全、成本、诚信意识,调动了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形成了自觉、自发抓班组管理的良性局面。

  班组注重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遵循“做事先做人”的宗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和技能的双重培训。利用班前班后会、宣传栏宣传等形式,通过表扬先进、批评后进,激励职工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强化职工培训,采取集中培训方式,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设备操作要领和维护保养常识,班组成员技能水平不断提高,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硫酸生产一班坚持全员参与现场管理工作,始终保持生产现场整洁、绿色通道无杂物,并做到持之以恒。重视设备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不断加强安全环保工作,两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环保事故。针对生产过程提质增效,坚持厉行节约,制定相关奖罚措施强化管理,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浪费,努力为企业节能降耗。

  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该班组狠抓产品质量,抓好过程管理,从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因素入手,不仅让职工掌握工艺,更让职工理解工艺。多年来,班组坚持开展帮带活动,对新员工进行重点帮扶,做到带一个成熟一个。同时,注重质量信息反馈,加强与后道工序的沟通联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为了更好地激发班组成员的积极性,硫酸生产一班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班组职工参与了“硫酸酸雾”攻关和“升华硫富集”攻关,并取得显著成效。经测算,“硫酸酸雾”攻关每年减少停车次数30次以上,年创经济效益400万元以上;“升华硫富集”攻关每年减少停车10次左右,年创经济效益80万元左右。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方文婷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