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5-13 15:36: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邓雄伟 倪杰 苗静然   编辑:杨雪

  近日,铜陵供电公司一项成果《一种废旧变压器拆解平台》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是该公司首次在“供应链”领域取得的专利证书。

  图:铜陵供电公司“废旧变压器拆解平台”实景展示

  “一种废旧变压器拆解平台”是依托该公司青创项目提炼的研究成果,平台主体由作业面、集油槽、叉车进出口、起吊装置等组成,通过设计一种便于叉车作业的废旧变压器拆解平台,来解决传统废旧配变拆解过程中作业效率低下、变压器油回收难、易污染环境等问题。

  随着近年来城农网、中心村等工程相继建成,安徽配网网架不断拉大,配网抗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的能力不断提高。配网大建设后,大量的废旧变压器随之出现。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废旧物资处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配变、电能表等报废物资,需要按专业要求组织开展拆解破坏处理,以杜绝设备回流,然而传统拆解方式简单、粗暴,容易对环保造成一定损害,铜陵供电公司此项研究成果较好有效的解决了此类问题,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地区生态环境提升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该平台于2019年9月建成后,便在省公司2019年第10批废旧物资处置交接中进行使用,作业效果良好,与预期目标一致。至今累计拆解废旧配变37台,变压器油的回收率由过去的82%提升至目前的99%,同时有效避免了变压器油污染环境的情况发生。由于该平台具有设计简单、成本低廉、使用方便、安全环保、作业高效等一系列优点,特别适合电网企业使用,具备一定的成果转化价值。

  近年来,铜陵供电公司围绕科技创新,坚持“建组织、带队伍、重质量、促转化、讲效益”的工作举措,在成果转化上持续结合“提质增效”做文章。通过建组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公司创新工作网,各支部自领创新指标,实现党建搭台,业务唱戏。通过带队伍,以具体项目推动为平台,发掘、培养一批有志于创新工作的人才,建立了4支创新小分队。通过重质量,在各类创新项目中,督促落实公司科技管理规定,不断增加高质量专利数量,保障知识产权不外流。通过促转化,提前梳理重点项目,了解内需外困,自筹资金重点孵化。截至目前,公司一项成果已纳入省级电商平台,两项成果正在孵化。通过讲效益,多渠道开拓研究开发费用,办理各类税收减免,积极争取省市科技创新奖励。目前,铜陵公司已成功申请一项安徽省专利奖,4项发明专利授权奖励,获政府专项资金9万元。(通讯员 邓雄伟 倪杰 苗静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