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5-17 09:39:35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编辑:唐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铜陵市在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城市转型方面成效突出,获通报表扬。

  据悉,国家将在2021年度给予我市专项政策支持: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在安排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时增加资金分配系数;中央财政在安排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时予以倾斜支持。

  近年来,铜陵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政策支持下,逐步实现工矿城市向现代城市迈进,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城市转型绩效国家评估共获5次优秀、3次良好,城市转型2020年度工作被国家发改委作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报请国务院通报表扬,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连续五年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十三五”期间,铜陵市经济转型再上台阶,生产总值踏上千亿台阶,年均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4.1%,资源采掘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降至0.8%,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9%,先进结构材料集群成为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批省级铜基新材料基地和6个省级重大工程(专项),跻身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全市研发投入强度为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2件,研发投入强度、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居全省第三和第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680亿元,滚动实施民生工程184项、累计投入140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4.4万人;在全省率先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生态文明大幅提升,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面积增至2.27万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1.8%,提升11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36.8%,空气总体质量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郑小保 朱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