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去年以来铜陵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2021-05-17 09:46:53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编辑:唐娜

  今年5月16日是第31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携手同奔小康路,扶残助残有你有我。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收官之年。我市在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破,积极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去年,铜陵市被省残联列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试点市,建成本市首个国家级残疾人健身示范点,启动“幸福快递”关爱残障人士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试点。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市残联及时通过残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市残疾人朋友的倡议书》、转发手语版微视频,呼吁残疾人群众减少外出聚集、做好科学防疫,督促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线上康复训练指导,做到儿童康复“停课不停训”。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积极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

  铜陵市以落实惠残项目政策为抓手,为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供有效支撑。全面落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贴项目和非贫困精神残疾人服药卡项目共救助10008人,补贴资金944.2万元,做到精神残疾人救助全覆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719人,投入资金1050.8万元,有力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家庭负担。

  开展肢体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为588名肢体(成人)残疾人配置发放辅具634件。积极实施残疾人家庭签约医生个性化服务,开展残疾预防行动,进一步提高市民残疾预防和康复意识。积极推进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对0至17周岁未成年肢体残疾人正式实行辅具适配补贴。全面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安养工程、“一户多残”贫困残疾人家庭救助、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残项目,切实提升特殊困难残疾人群体保障水平。开展困难残疾学生教育资助工作,48位高等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获资助。持续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扎实做好残疾人稳岗就业工作,积极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大力发展辅助性就业,全市已建成8家工疗基地,安置智力和精神残疾126人。实施残疾人个人创业扶持项目,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创业补贴,对新建或扩建“阳光大棚”的农村残疾人给予专项扶持资金。

  2021年,铜陵市将聚力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残联组织建设以及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等领域,持续促进残疾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铜陵作出新贡献。(记者 陈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