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5-19 08:57:30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编辑:唐娜

  翻开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戴上老花镜,手拿尺子压住一行行文字,手指指着逐字阅读,银发在晨光中闪着光芒。这是枞阳县枞阳镇铁铜洲上的老人汪世英近期的日常。汪世英今年已经100岁,但依然精神矍铄,每天都坚持学习党史,他说:“是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新生活,我们要牢记党的历史,牢记党的恩情。”

  汪世英于1942年在新四军桐南游击队负责人陈定一的介绍下入党。当时他的主要任务是为新四军搜集敌人情报、运送军用物资。为了能及时掌握日军最新动向,他经常不畏艰险深入敌方基地。即便每天都过得惊险,但他依然精力充沛,带着干粮到处侦察,为新四军提供所需的情报。在执行任务中,心细的他观察到很多新四军战士都是穿着草鞋与敌人艰苦作战,他便发动群众一起做慰劳鞋,尽一切可能支援新四军。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桐城县第二自卫团所属的三个营和一个特务连,千余人武装盘踞在枞阳镇外围。为了侦察敌情,汪世英主动申请做起地下侦察工作,活动范围集中在幕旗山附近。 1949年3月的一天,汪世英趴在幕旗山半山腰一处灌木丛处观察敌情,却不料被敌人察觉,遭到机枪扫射,措手不及的他只得从山腰滚到山下,虽侥幸逃脱,但左腿中弹负伤。

  新中国成立后,汪世英被组织安排到铁铜公社担任农会主任。1952年,他因工作出色又调任到枞阳担任文教专员。1982年,在枞阳镇光荣离休。2005年、2015年,汪世英分别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如今,有着近80年党龄的汪世英已是百岁高龄,虽然腿脚不便,但仍然常在子女的陪伴下到社区、学校等场所,讲述革命亲身经历。回忆当初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人感慨不已:“是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我这一辈子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清楚地了解党的历史,牢记党的恩情,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方盼亮 吴玉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