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媒体铜陵行主题采访活动之四

   2021-06-16 07:16: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毛振楠   编辑:许小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安徽恒古拉莓茶实验基地,铜陵市郊区铜山镇杨村村民余阿姨背着小竹筐,正在采摘新鲜的藤本植物的嫩叶。她抓起一把嫩叶对记者说,这种嫩叶就是制作莓茶的原料。“我从去年6月就开始在这里干活了,我们带采茶带聊天,很轻松不累人,一天摘十几斤吧。一个月也挣2000多元,挺好的。”

1.png

  在这个试验基地里,有近50余位、平均年龄近70岁的村民在此务工,补贴家用。安徽恒古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莉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她离开泰国回国创业,结合家乡特色,在家门口划地办厂,着手莓茶的种植。“就像这个茶一样,先苦后甜,有多苦就有多甜。”这是江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回乡创业的困难和不被理解终于被藤茶基地的成功试验攻克,这种特产于张家界市的植物在江莉的种植下,第一批试验的200亩全部存活且产量喜人。江莉告诉记者,回到家乡创业虽然有困难和挑战,但是能给家乡带来改变,能让这些村民有活干、有钱赚,就觉得很满足。

  铜山镇杨村现有耕地面积2263亩,山场却有近1万亩,在这个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下,催生建成了以杨村村为核心区域,辐射周边村,5家茶叶企业连片经营的茶产业基地。

2.png

  在安徽徽茗缘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内,工作人员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茶叶包装工作。徽茗缘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小娇告诉记者,现在并不是基地采摘的旺季,但是订单却只增不减,“我们将部分茶叶进行初次筛选进行储存,过段时间再进行烘焙精选,这道工序完成后口感会更加醇厚,也是茶叶非常受欢迎的原因。”据悉,公司今年上半年茶叶已销售1000余斤,630亩茶场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万元每亩。

  目前,5家茶叶企业种植品种包括白茶、绿茶、莓茶、金丝皇菊等,种植规模达3000余亩,2个总投资达4亿元的茶产业重点工程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争取在2022年前完成3座加工厂建设,2025年前完成5座加工厂建设。

  背靠良好的山场林场等优厚资源条件,杨村村经济社会依靠小小的茶叶片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昂首阔步地踏上乡村振兴之路。而在铜山镇最南端的南泉村,同样的改变也在悄然出现。

3.png

  铜山镇南泉村历史悠久,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这里仿佛是一处古典优雅的世外桃源。村里古迹较多,尚有古民居17栋,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吴氏宗祠,古井、古石碾、古石板路等见证了历史沧桑。中心村风景优美,山水秀丽,村内有老虎洞、消水洞、虎踞崖,中心塘从村庄中心流过,两侧栽有石榴、梨、桃、桂花,若到时节,花香水流,景色殊美。

4.png

  灰白墙、青黑瓦、马头墙…保留了浓郁地方特色的南泉村古民居

  近年来,南泉村依托境内南泉禅寺丰厚的佛教禅宗文化资源和南泉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自2015年开始,累计投资455.35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村部入口—古吴氏宗祠—岭山片老村庄”一路,“村部入口、村部周边、钥匙口、吴氏祠堂周边、岩山新村”五点做好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治、绿化提升和景观建设。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先后获得“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记者 毛振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