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7-09 09:26
摘要

  中考成绩已经公布,一些学生或将报填职业学校。那么今年铜陵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对象、招生政策等具体如何?就此,记者采访了市教体局职成教科科长宋伟。

  采访中宋伟表示,铜陵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的对象为应历届初、高中毕业生,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录取对象为参加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历届初中毕业生。“同时,也面向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员和企业职工开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工作。就是三放开,放开年龄、放开分数、放开地域进行招生。”

  铜陵市中等职业学校优惠政策方面,据宋伟介绍,一共有中职免学费补助、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三个方面,“中职免学费补助方面,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对在经教育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国家助学金方面,主要是用于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5%确定。“国家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铜陵市具体名额由省财政厅、教育厅确定。”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位置。宋伟说:“近年来,国家在职普融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前对铜陵市中职学生来说升学通道主要有,初中毕业以后直接填3+2的志愿,进入高等职业专科学校进行深造;第二种方式就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三年毕业以后可以参加对口高考;第三种方式就是参加分类招生考试,进入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进行深造,深造三年以后,参加专升本考试,录取的比例大概在60%左右。”

  关于大家关心的就业问题,宋伟介绍,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铜陵市大国工匠基地建设方案》,按照“专业遴选、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资保障、招生就业”五统一模式开展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开展校企合作的职业院校比例为100%,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数共744家、校企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公共实训基地数215个,共有3100余名学生参加学徒制试点工作,1所中职学校入选安徽省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全市共有6家企业和2所职业院校入选安徽省首批及第二批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分别涵盖生物医药、化工、加工制造等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步保持在95%以上。“此外,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放宽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专科)大学生士兵升学条件限制,2022年起,退役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专科)毕业生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杨竹青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