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7-30 09:30
摘要

  “信用修复着实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今后,我们一定依法诚信经营,打造良好的信用口碑。”7月27日下午,枞阳县项铺镇一家农庄的负责人张女士高兴地说。当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及枞阳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变“等客上门”为“上门服务”,及时帮助张女士办好一般失信行为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消除了行政处罚带来的负面影响。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提速,农庄经济站上了发展的“风口”。“因酒水违规销售受到行政处罚,虽然事后也积极进行了整改,但信用因此受到影响。”前些日子,张女士大为苦恼,农庄存在不良行为记录,贷款迟迟办不下来,规划好的发展受阻停滞。27日上午,张女士得知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于是立即进行了申请,“没想到一天时间就办好了,而且还是上门服务!”

  企业一旦上了失信“黑名单”,意味着会处处受限制。今年初,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时发现,一些企业过去因不清楚行政处罚后将受到信用约束,或者信用约束期满后未及时申请修复,在参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诸多活动中受到限制。针对企业的“信用痛点”,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于7月上旬成立企业信用唤醒服务联盟,在加强对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信用诉求闭环服务模式和跨部门信用修复全程响应协同联动机制,以“当日办结、上门服务、联合办公、集中培训、守信激励”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帮助“唤醒”企业,指导企业及时改正违法失信行为,全方位提升诚信经营水平。

  安徽万佛湖建设集团公司经营部部长吴鹏说,在联盟成立之前,他认为信用修复比较繁琐,也不是企业发展急迫的事情,常常一拖再拖,时间长了也忘记有这回事,但关键的时候却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联盟成立后,依托大数据精准筛选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并针对企业不清楚自身违法失信记录、不了解如何开展修复等问题,主动发出修复提示,提供“一站式”服务,当日办结,赢得企业一致好评。“从事前提醒到事后修复都考虑到了,政府部门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他们的主动作为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有效帮助我们重塑信用、重返市场。”吴鹏表示。

  “信用修复是对失信主体(企业)惩戒倒逼的一种纠错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失信主体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全市摸底在册违法失信企业2000余家,已修复完成200家。”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健康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信用修复帮扶频次和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轻微失信、一般失信市场主体信用约束记录“动态清零”。此外,还将给企业“治未病”,对于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推行“首违不罚”柔性执法,要求企业在免受行政处罚的同时出具信用承诺书,逐步降低失信风险,更好发挥信用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孙照柱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