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8-03 09:18
摘要

  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城乡饮水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近年来,铜陵市将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用水“浇灌”出幸福美好生活,在铜都大地上书写了一份高质量水利脱贫攻坚答卷。

  安全饮水润民心

  “以前水龙头放出来的水有点浑浊,到了冬天还经常缺水。现在一天24小时都有水,还干干净净的。”枞阳县汤沟镇先进村村民刘利云一边用自来水洗菜一边说道。刘利云曾是先进村的一名贫困群众,因患有胃癌,饮食饮水都十分小心,但村里原先接通的自来水来自小水厂,不仅饮水不便,水质也一度令她感到担心。如今,随着农村自来水的并网改造,担惊受怕的日子已一去不返。

  受历史条件限制,枞阳县部分农村用水曾经依靠的是小型自来水厂,水源选址不合理、取水能力不足、枯水期取水保证率不高,农村饮用水或多或少存在隐患。为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枞阳县在全省率先采用PPP模式,对全县农村自来水实施并网改造,由枞阳首创水务公司作为建设运营的主体,总投资约14.15亿元。其中,汤沟水厂自2020年初投入运行,覆盖了汤沟、横埠等周边6个乡镇,目前日产水3万吨,远期可达5万吨。雨坛自来水厂自2019年10月1日起,就正式为钱桥、义津、麒麟、雨坛四个镇供水,供水人数超18万人,近期日供水可达5万吨,远期可达8万吨,并可作为县城的备用水源。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为强化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切实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铜陵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总体目标,对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措施。除了实施农村自来水并网改造工程外,铜陵市还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自2016年以来,先后投资了1.13亿元,实施供水管网延伸、水厂升级改造等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解决(提升)了17.6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2.3万人。2018年,市、县两级投资993万元,实施贫困户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重点建设贫困户自来水入户工程,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还组织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大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量、水质是否达标、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是否符合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要求,并针对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全面保障贫困户的饮水安全。目前,全市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96.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6%,城乡饮水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水利基础设施有保障

  在枞阳县雨坛镇新塘村,一条长长的河沟犹如丝带般从黄公山脚下蜿蜒而出,贯穿田野。在它的润泽下,两侧数千亩农田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相比往年,今年的粮食产量每亩至少能增收200斤!”说起今年的粮食产量,新塘村村委会主任胡善虎信心满满。胡善虎告诉记者,该河沟原本狭窄拥堵,洪水季节会将泥沙冲入农田导致粮食受损。自黄公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这条河沟变宽了,水变清澈了,既能防洪,又能排涝。而随工程实施的还有一条机耕路,大型农业机械可以直接开到田间,机械化利用率大幅提高。

  作为铜陵市近年来实施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之一,黄公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自2020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建成完工,涉及5个行政村4110户14940名群众,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85平方千米。

  市水利局水务综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熊光彩介绍,自2016年来,完成了秀山、金凤河、钱铺河、郎坑河、官山冲、西丰河、东山、黄公山、泉栏河等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7.66平方千米,完成投资6393.68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控制了水冲沙压现象,河道防洪能力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与此同时,项目涉及地域的水环境、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点多面广量大,必须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形成合力。近年来,除了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外,还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薄弱环节治理工程建设、万亩圩口排涝泵站更新改造、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多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提高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生产能力。其中,万亩圩口排涝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涉及万亩圩口17个,自2018年开始,在5年内完成全市万亩圩口排涝泵站更新改造28座127台套、装机18865千瓦,全面提升全市万亩圩口排涝能力,使排涝能力达到10年一遇以上标准。目前,18座泵站已建成投入使用,今年汛后将继续开工建设10座。

  “我们将以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指导,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靠的供水支撑和保障。”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方盼亮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