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工业“引擎”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时间:2021-08-04 09:30
摘要

  日前,记者在铜陵文一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看到,技术人员在全自动换管切筋系统前调试设备。据介绍,该设备适用于SOP类产品的切筋成型,设备空跑速度达120次/分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文一三佳是半导体塑料封装模具及设备的专业制造商,目前已形成年产60台自动冲切成型系统、200套各类电子塑封模具及配套辅助设备的生产能力。一直以来,该公司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今年更是乘势而上,通过定制化和差异化的技术方案,开展先进封装模具、自动化装备的研发,争取高附加值订单和市场,业绩逆势高速增长,合同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80%,目前生产任务已排到明年5月份。

  文一三佳的不断成长是今年铜陵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铜陵市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技改“双百”工程、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市工业总体呈现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态势。

  从创新驱动,到提质增效,再到政策扶持,上半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交出了一份质效提升的“期中答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工业利润增长37.3%,工业税收增长42.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8.6%,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6.9%、41.9%,均居全省第1。

  加速企业培育强主体。铜陵市坚持强基建库、梯度培育、优化服务,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规上企业倍增工程,完善捕捉寻找、孵化培育、扶持壮大机制,动态调整“小进规”“高成长性”“专精特新”“小巨人”四个梯队企业培育库,重点做好政策、技术、人才、融资、管理提升、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在财政、融资、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上半年,洁雅科技过会待发,迪诺环保等6户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海流体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狠抓项目建设增后劲。实施重大工业项目攻坚年和“技改双百”行动,建立开工、入库、竣工、投产等全流程管理和推进机制,倒排工期、合力攻坚、挂图作战,推动储备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上半年,年产2万吨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微芯长江半导体碳化硅等一批项目开工,泰富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环保提升、金冠铜业闪速冶炼升级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

  坚定转型升级优结构。聚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赋能,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4家企业入列省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商)名录库。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水平建设国家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减碳。上半年,铜陵市实施节能重点项目32项,建成尾矿、工业副产石膏等五大类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及综合利用重大项目20个,完成37户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进创新化发展,加强企业技术需求、难题和高校科研成果征集、发布和推介,征集22项企业技术难题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布。

  强化服务保障优环境。注重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先进结构材料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亩均效益改革实施意见等,引领产业发展。开展首届工业星级企业奖评定工作,授予22户企业“工业星级企业”称号、10户企业“亩均效益贡献奖”称号、19位企业家“铜陵市明星企业家”称号。创新政策抓扶持,探索“无审即兑”兑付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除审核,直接兑付。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对口联系企业、企业降本减负联席会议等制度,举办“四送一服”金融要素对接会,开展中小企业点对点融资服务。上半年,全市累计降低企业成本29.16亿元。

  抓好风险防范守底线。实施非煤矿山分类整治,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关闭退出一批,对达不到一定生产规模的铁矿、铜矿、铅矿等进行重点整治。认真落实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强力推进磷石膏堆场问题整治,顺利完成沿江1公里5户化工企业关闭拆除工作,15户化工企业改造提升加速推进。实施“安全教育推进月”活动,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智能化二道门”建设。

  压力依旧,但信心更足。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优势产业锻长板、传统产业促升级、战新产业补短板”的思路,打造“1+3+3+N”产业集群。聚焦市场主体培育,推深做实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深入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聚焦项目基础支撑,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双百工程”,加强对在建重点项目的监测和跟踪服务。聚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赋能,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减碳。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朱敏 周娇 实习生 王雨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