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时间:2021-09-15 08:55
摘要

  滨江岸线整治利用原有的废旧码头和船厂建成了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休憩健身的好去处。 高凌君 摄

  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省城市双修试点市、省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市,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创新做法被住建部推广……翻开五年来全市住建事业发展篇章,铜陵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让这座城市彰显“山水气度”,传递着“民生温度”,城市建设工作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城市能级蓄势跃升

  五年来,铜陵市聚焦城市“一江两岸”新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规划先行与建管并重相结合、统筹布局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高质高效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市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约256亿元,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显著增强。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城市建成区面积由74.61平方公里拓展到81.32平方公里,培育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5个省级传统村落,推报大通镇、钟鸣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试点。区划调整顺利完成,城市实现了从“跨江”到“拥江”的历史嬗变,“一带三廊、一主三副”的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市框架进一步向纵深拓展。市档案馆、铜陵党史馆、西湖南邻里中心等一批社会事业类项目完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功,城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建成。

  城市生态环境显著优化

  五年来,充分发挥“临江拥山含湖”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省级海绵城市、绿色生态城市等试点工作,着力打造“生态幸福城”,城市变得更绿、更靓、更美。

  城市绿色“版图”量质并进,通过“拆违建绿”“整治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持续推进“扩绿、增花、添彩”,五年来累计新增和改造绿化提升面积约140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由3201公顷增加至3562公顷,新增绿道183.2公里,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均居全省前列。城市公园总数达17个,新增城市口袋公园(街头游园)31个,高标准建成了杨村游园、廉政公园等一批具有生态、游憩、教育功能的城市口袋公园,西湖湿地公园获批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利用原有的废旧码头和船厂,建成体育公园、观光码头、公共图书馆等一批便民公共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了休憩健身、游玩赏景的好去处。坚决向城市黑臭水体“开战”,累计投入资金约30亿元,完成翠湖、秀水河、黑砂河等7处黑臭水体治理,让“龙须沟”变“景观带”、“绕河走”变“沿河游”。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由92%提升至95.7%;新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2座,提标改造1座、提标改造及扩建1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城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

  群众住房条件大幅改善

  五年来,铜陵市始终把住房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向着“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目标大步迈进,城镇常住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31.7平方米提升至37.9平方米。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累计分配实物房源4173套,2342户居民领取租赁补贴。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08.8亿元,商品房销售1246万平方米,全市商办地产库存去化周期由59个月缩减至34个月,基本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相继开展“出棚入楼”专项行动、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累计改造棚户区2.88万户,7万多居民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家庭“住房梦”。啃下了宝山整治“硬骨头”,1930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5个,完成加装电梯并投入使用19部,另有47部已通过专家评审,惠及群众5.8万户。

  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

  五年来,铜陵市紧扣“做优做强、招优招强”工作思路,锚定航向、坚定信心,勇开“顶风船”,全力“促转型”,推动全市建筑业在压力中稳步前行、在转型中加快发展。建筑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累计实现总产值882亿元、增加值38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5%、15.4%;建筑业企业由258家增加至670家,其中总承包企业由125家增加至410家,总承包一级和专业一级施工企业由20家增加至43家;建筑业从事主营业务活动的从业人员数增长至5.5万人。

  建立装配式建筑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培育装配式建筑市场,装配式建筑累计竣工约132.2万平方米,2020年占新建建筑竣工面积比例达15.2%。累计竣工绿色建筑599.1万平方米,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施工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支撑体系逐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从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扎实开展,17项工程获“黄山杯”,47项工程获“铜都杯”,创建省安全标准化工地9项、市安全标准化工地117项。

  记者手记

  一组组数字展示了城市变化的足迹,一项项工作包含着城市发展的笃定足音。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通过细微处改造、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城市与历史文化融合、与产业发展融合、与高新技术融合,城市资源价值、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古铜都更具魅力、吸引力、竞争力。

  城市为民而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干笃定前行,才能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我们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姜蕊 通讯员 杨俊峰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