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9-18 15:21: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作者:张久愿 吴彬   编辑:杨雪

  2019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持续深化社区改革,推动城管、司法、市场监管、派出所等执法力量与社区融合,将人权、财权、物权下放社区——

  “三个多月时间里,我们中队人员全部驻守现场,一天也没有休息,终于完成了约4000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任务。”9月15日,银杏商贸城违章搭建现场已清理完毕,人民社区城管中队长何俊如释重负。

  银杏商贸城建成多年,走廊通道违规搭建多,给整个商业体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今年,在整治项目启动后,何俊带着中队队员在商场内设立了临时办公点,一门心思抓拆违,终于铲除了社区的一处治理顽疾。“以前我所在的中队要管好几个社区,很难每个地方都顾到,城管下划后我们搬到人民社区办公,专门管辖1个社区,身心沉下来,管理的效能也提上来了。”

  2019年,铜陵市铜官区实施了城管体制改革,成立了17个派驻社区的城管执法中队,将管理模式从原来“条块结合、以条为主”调整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城管中队接受社区和城管执法局“双重管理”,切实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和盲点问题。在这一改革下,今年根据组织安排,何俊兼任了人民社区党委委员、服务中心副主任,“以前我们的角色是支持配合社区工作,现在社区工作是我们的主责主业,而且已经扩展到疫情防控、防汛值守等全领域。”

  依托城管力量下沉,铜官区强化网格管理和监督考核,放大“社区+城管”效应。铜官区委社区办主任高快乐告诉记者:“以前社区能看到问题但是管不到,城管能管到但又经常看不到。城管下沉以后,与社区融合得非常好,现在城市管理问题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拆除各类违建609户近1.35万平方米;督查发现各类问题890余起,取缔流动摊点480个,受理12345、智慧城管及各类群众举报投诉8072件,总体处置率在95%以上。

  鉴于城管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今年,铜官区由区委社区办牵头,正在推进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下沉改革,实现“三所”与社区班子融合、工作融合、服务融合,进一步为社区治理赋能,目前相关改革方案已经起草完毕即将出台,人员也将于年内到位。

  从外部向社区赋能,更要从内部为社区赋权。去年7月,铜官区聚焦服务城区发展,出台了包括社区人事管理、公租配套用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五项改革文件,将人权、财权、物权全部下放社区,赋予社区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激发社区自身的发展动力。

  在官塘社区党委副书记崔文伟看来,五项改革公布后,犹如一颗石子激活了一池平静的水面,“以前只要上面的任务完成就可以了,现在的考核与社区工作者自身收入挂钩,大家积极性上来了,一有新的企业注册进来,大家就知道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据悉,去年以来,面对新形势,官塘社区上下开动脑筋,数清“家底”,厘清思路,积极盘活社区配套用房,社区收益明显提高,由此带动了社区各项服务水平提升。

  只有社区有力量,才能更好地服务居民。在五项改革中,该区通过制定实施《铜官区社区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确定重点发展指标,用真考核促进真提升;按照“费随事转”原则,压紧压实各项管理和服务经费预算资金拨付工作,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社区开展AB岗分离,持续推进“减员节支”“购买服务”改革,推动社区服务由“养人”向“养事”转变;将区级直接管理的517处、总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小区经营性用房、机动车库、自行车库、公建配套用房等全部移交社区,实行属地社区管理和使用,最大程度发挥服务经济发展和居民活动需求作用。

  铜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辅来表示,铜官区将持续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积极推动各项资源下沉社区,主动融入社区治理,努力为社区赋能赋权,建设长三角市域社会治理先行区。(张久愿 吴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