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法治建设综述

时间:2021-09-22 08:50
摘要

  铜官区法律援助中心前移法援阵地,在铜官区人民法院设立工作站,为群众提供相关法律服务。 高凌君 摄

  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五年来,铜陵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铜陵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统筹推进 加速法治政府建设

  五年来,铜陵市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年度制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按序时进度推进落实,实现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责任、督察工作“清单制”管理。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随着铜陵市“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清单管理的全面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扩大和普及,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的明显提升,普法和法治宣传的“遍地开花”,公共法律服务“全线贯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全面实施……铜陵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速,驶入了“快车道”。

  科学立法 夯实法治建设基石

  科学立法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和基础。寻求“良法善治”,必须充分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

  2015年9月24日是铜陵市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铜陵市正式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坚持以人为本的立法理念,五年来,铜陵市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政府立法实践。通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立项论证,报市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政府审定后,按年度组织编制政府立法计划,明确年度审议项目、预备项目、论证项目,并对具体立法项目提出完成时限,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部门的目标考核。严格按要求审查立法草案,加强立法协调,努力平衡各方利益诉求。

  立法过程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每一部法规规章的草案都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铜陵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贯彻实施工作的意见》,对本市立法贯彻实施的主体、范围、程序性任务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将“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

  截至目前,铜陵市共出台了五部市政府规章,以市政府名义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三个地方性法规案,全程参与、全力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16个地方性法规项目的起草、审查。这些法规规章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夯实了铜陵的法治基石。

  严格执法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依法行政是行政权力运行的基本原则。近年来,铜陵市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抓手,以五大综合执法领域为重点,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逐条逐项抓规范,逐个环节抓落实,推动行政执法更加公正、更加文明。

  今年,铜陵市继续全面清理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和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完成编制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发放告知承诺书(样本)文本并做好推行工作。完成了2021年铜陵市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印发铜陵市“四张清单”目录。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严格执行。调整优化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办好一件事”试点……五年来,铜陵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治政府建设亮点频现,人民群众收获满满。

  公正司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治铜陵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永续追求。五年来,铜陵市全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全市法院主动把法院审判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提高司法质效和程序质量,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今年先后推出33项“为民办实事”具体举措,出台相关制度22件。通过“传统+现代”“人工+数字”模式并行,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引入大数据促进调解,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云执行”。今年1至7月份,全市法院结案数同比增长24%,结案率达80%,调解率达50%。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铜陵市检察机关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抓紧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准确把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驰而不息提高办案质效,坚决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司法理念。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守护平安”“缉枪治爆”以及打击整治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等系列行动。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今年以来发案同比下降10%,破案同比上升3%。

  全民守法 培育深植法治信仰

  过去的五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五年。铜陵市精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法治铜陵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紧扣“七五”普法规划总目标,精心组织谋局,精准出招布局,精细打磨破局,高质量推进守法普法各项工作。

  铜陵市在规划上谋局、机制上着力,通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宪法法律这个“关键内容”,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要务”,紧扣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扣“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这个“关键一招”,紧扣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精准出招。以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为主体、以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为支撑,以“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为补充的普法工作队伍,让丰富多彩的普法事项在学校、机关、企业、乡村遍地开花、广结硕果。

  为实现“法治惠民”,铜陵市还依托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组织不同层次的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利用五年时间共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各类设施2010个,创作法治文化作品578部,实现村(社区)法治文艺活动覆盖率100%,重点人群普法宣传覆盖率100%。广泛开展行业法治创建活动,评选出52家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23个、市级148个。普法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铜都大地,更让全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逐步提高,全民守法渐成自觉。

  记者手记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在法治建设中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以一套“组合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提升,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逐步显现。

  政府讲法治,百姓得福祉。迈入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乘着发展的东风,铜陵市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法治铜陵建设,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夯实依法治理基础,以良法善治,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邓妍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