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2021-09-23 08:47:53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汪伟   编辑:杨雪

  日前,在义安区老洲乡光辉村的信用超市,工作人员对“信用之星”进行公示。近年来,该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促经济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全面进步和提升。刘敏 摄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智造新铜陵、生态幸福城”定位,聚力“四创两高”思路目标,在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实功求实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突出铸魂赋能、常态长效,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立根固本,学深悟透凝神聚魂。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制定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构建“1+10”课程体系。紧盯关键少数,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研讨班。部署实施党员教育培训“万千工程”。

  坚持抓细抓常,上下联动真学实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等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实施“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有效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坚持以知促行,服务中心精准施训。连续两年举办全市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准选调市直经济综合部门等负责人百余人,开展产业谋划、区域经济等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能力。聚力深度融入长三角,选派6批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松江等地跟班学习。在中青班等主体班次开展“四当”角色体验活动,到农村开展“三同四访五送”活动。

  突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注重系统推进,抓规范促功能提升。紧盯党支部这个基本单元,聚焦“五规范三满意”目标,分三年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至2019年底实现总体达标。自主研发建成“先锋在线”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突出引领作用,抓党建促发展提质。组建177个城乡联合党组织,组织近2万名党员干部与农村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资源对村级组织和农村贫困党员群众“两个全覆盖”。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行动,每年统筹安排省、市县财政资金3000多万元进行专项扶持。探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力信用变金、乡村善治。在县区设立4个非公党建指导总站,依托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指导站18个,实现党企共商、党群共建。

  强化统筹协调,抓融合促治理提效。建立“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工作机制,实施社区“管家计划”项目,持续开展“同在党旗下”基层组织力再提升行动。组织实施非公党建党组织规范提标、队伍增能提质、活动创新提效、环境优化提升“四大行动”。在机关建立“双联系四服务”工作机制,在国企深化“四强四优”创争活动。

  突出科学研判、精准管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着眼选贤任能,健全干部选任机制。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出台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等次确定和结果运用实施细则。探索构建“1+543”考察识别干部模式,建立“三个一线”培养选拔机制,推动形成“历练到一线,提拔自基层”的用人导向。

  着眼担责担当,加大激励约束力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常态化,健全完善法检系统单独职务序列干部量化积分评价体系,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

  着眼实践实干,抓实年轻干部工作。制定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等,实施“8090”年轻干部梯队建设工程,配套建立常态化选拔配备使用、领导班子配备动态监测预警、年轻干部源头培养提醒函告机制,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创新驱动、环境优化,不断夯实转型发展人才支撑

  聚焦“两业”,实施重点工程“引”才。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定“产业人才8条”,引导人才往企业一线走、往实体经济走。探索推行科技服务团工作,面向长三角地区高校院所引进专家学者挂任县区、部门或园区副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举办长三角(铜陵)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等活动,与高校院所对接解决百余项企业技术难题需求。

  聚焦“两高”,搭建平台载体“育”才。坚持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两手抓,实施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2020年开展首批市领军人才和第九批拔尖人才评选,首次将社工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纳入评选范围。实施“铜都名匠”工程,建立“师徒传承”等制度,制定农业乡土人才认定办法。

  聚焦“两型”,优化发展环境“留”才。围绕优化创业型、生活型服务,实施“1+5”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配偶随迁实施办法等政策,设立人才服务专窗,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浓厚氛围。

  记者手记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坚持以系统观念为引领,着力构建全领域统筹、一体化发展的全域党建新格局,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推动“四创两高”的强大合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铜陵市将聚焦“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定位,聚力“四创两高”思路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