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9-24 09:44
摘要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铜都大地呈现出一派风吹稻花香、瓜果采摘忙的丰收景象。尤其是随着铜陵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各种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农人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更多的硕果,脸上丰收的喜悦更加灿烂。

  9月是铜陵白姜集中上市的时节,无论是铜陵市的街头巷尾,还是乡村的田间地头,处处都散发着白姜的香气。在义安区天门镇板桥村的一片白姜大棚里,姜农徐忠华夫妇一边向前来购姜的客人介绍白姜的历史,一边忙着拔姜、修剪、称重。虽然汗流浃背,可他们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

  “我们今年种了10亩白姜,预计每亩能收五六千斤鲜姜,现在已经卖了一万多斤。”徐忠华告诉记者,因为大棚白姜采用了机械化翻耕做垄、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亩净利润是露地栽培的2倍。同时,他还从事姜阁经营、种姜选育和销售等,今年的净利润预计达35万元,是个实打实的丰收年。

  秋分时节,驱车驶过铜陵长江公路大桥,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停车细看,成熟的稻穗沉甸甸地倒挂在稻秆上,随风摇曳。“国庆后我们就将开镰收割,预计每亩要比去年多收200斤。”市普济桑田稻渔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吴胜华指着眼前5200亩稻渔综合种养田高兴地说道。近年来,该公司综合利用机械化播种和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大力减少化肥施用量,实现了水稻的品质和产量稳步提升。“果大汁又多,吃在嘴里甜,想想心更甜!”9月19日,枞阳县横埠镇新华村魁岭无花果种植基地里,一颗颗圆滚滚的无花果挂满枝头,十几名戴着草帽、手拎篮子的村民采得正欢。基地负责人周庆平忍不住采下一颗尝起来。“今年气候好,加上科学的种植管理模式,无花果迎来大丰收,现在一天能采摘五六百斤。”

  周庆平告诉记者,该基地共种植了50余亩无花果,目前正处于采摘旺季,每天有十多名村民在此采摘加工。“从8月份开始采摘,可以一直采到11月份,预计每亩能产1500斤鲜果。”周庆平告诉记者,该基地目前已为周边30余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人年均增收3000元,同时还能为村集体增收50000元,基地无花果现已成为该村的“致富果”。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方盼亮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