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民生工程工作综述

时间:2021-09-26 09:09
摘要

  铜陵市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依托社区照料中心,为居民提供社区服务、生活照料、安全看护、健康管理等多方面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记者 高凌君 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工程是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逐步补齐民生短板的一项特色制度安排。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聚焦“七有”目标,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40亿元,高标准、高质量滚动实施了184项民生工程,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超过90%。铜陵市在民生工程的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建后管养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了在全省颇具影响力的民生工程“铜陵模式”,在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一直位居前列,多年获评全省绩效奖补先进。

  构建“五个一”工作推进新机制,实现民生工程过程精准化管控

  为精准推进民生工程高效实施,铜陵市探索建立“五个一”过程管控机制,构建扎实有效的民生工程组织推进和政策落实机制,保证项目实施的效率和目标任务的完成。相关工作被《中国财经报》宣传推广。

  坚持一月一计划。根据年度目标任务,每月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要求,分解落实到具体市直责任部门、县区和责任人,明确每项工作完成时限。坚持一月一督导。市民生工程牵头单位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现场督查走访,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指导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一月一调度。每月召开民生工程专题调度会,重点对民生工程实施中难度大的项目进行调度,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应对措施,研究解决方案。坚持一月一考评。设置月度考核指标,对县区、市直责任单位每月开展考核评比、动态排名。坚持一月一通报。在《铜陵日报》开辟专版,每月通报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公示民生工程项目进展,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探索“四个结合”评估评价新举措,确保实施项目进一步提质增效

  为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完善项目实施问题发现和整改机制,铜陵市积极探索民生工程项目推进和绩效评价新模式,通过第三方对当年项目开展中期评估和年末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项目实施绩效。

  坚持中期评估与年末评价相结合。每年8至9月份选择所有建设类项目和部分参保服务类项目开展中期评估,12月至次年1月份对所有项目开展年末绩效评价,并将中期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作为年末评价的重要内容,为提高项目实施质量打好基础。

  坚持问题揭示与整改落实相结合。建立问题、责任、办结“三张清单”工作制度,对评估评价发现问题细化分解,落实责任要求,全程跟踪,限时办结,确保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市直责任部门和县区的第三方评估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对第三方评估评价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完善政策制度和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民生工程实施绩效。

  坚持评价工作与质量认定相结合。为提高第三方工作质量,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民生工程项目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工作质量认定办法》,对评估评价报告进行质量评定,将评定结果与服务付费挂钩。

  创新“五位一体”管养新模式,真正让民生工程持久发挥使用效益

  随着民生工程项目越建越多,为缓解政府财政压力,进一步提升项目运营水平,铜陵市充分激发市场机制活力,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提升项目使用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积极探索“购买服务”。把政府直接提供的部分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市场机制,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通过购买服务将基本公共服务和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交由社会机构承担,取得了较好效果,两个案例代表我省入选全国27个政府购买服务案例向全国推广。

  稳步实施“公建民营”。将自身拥有所有权的公共设施通过承保、委托、联合经营等方式,交由企业、社会组织等运营管理。对农村公办幼儿园,以“公建民营”形式引进具有办园资质的社会团体、社会人员等参与办园,既缓解了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又避免了国有资产闲置浪费。

  逐步完善“养护外包”。通过招投标等方式,将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运行工作,外包给具备养护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完成。将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打包实行“养护外包”,既发挥了资金整合效益,又提高了养护质量,有效破解了农村公路养护难题。

  不断健全“民办公助”。对以群众为主体兴办各种民办社会事业,政府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通过“民办公助”给予社会办养老服务体系项目补助支持,既缓解了公办养老服务不足,繁荣了养老服务市场,又提升了整体社会养老服务质量。

  大力推进“委托运营”。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建后运行管理难题,通过委托国有或民营自来水公司采取“建管一体”模式,既减轻了财政压力,又让农村居民喝上了同城市居民一样的干净卫生自来水。

  记者手记

  民生为重,百姓至上。五年来,铜陵市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围绕弱有所扶、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铜陵市将继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答好幸福民生的铜陵答卷中,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利,进一步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汪伟 丁松林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