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工作综述

时间:2021-09-26 09:39
摘要

  图为左光斗纪念馆。铜陵市精心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成左光斗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推动形成崇廉倡廉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高凌君 通讯员 汪华君 摄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标本兼治思路理念,坚持“惩”“治”同向发力,通过保持高压态势震慑人,强化监督管理约束人,培育廉洁理念教育人,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保持高压态势 强化“不敢腐”

  今年中秋节前夕,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铜陵市查处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持续释放“零容忍”信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五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各执纪执法机关和部门通力协作,增强了反腐败斗争整体合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共受理信访举报9225件(次),立案2305件,其中县处级干部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4人,其中县处级干部79人;查处“四风”问题366起,处理50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1人。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严肃查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执法司法、惠农补贴、低保救助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五年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48起,处理5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6人。将扫黑除恶、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96起、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共立案审查调查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32人。

  扎紧制度笼子 强化“不能腐”

  “市监委发出监察建议后,我们抓牢抓实市属企业警示教育,推动党的领导融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环节,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监督职能。”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丁灏介绍。2018年至2019年,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原铜陵发展投资集团公司系列腐败案件。深刻剖析发案原因后,市监委依法发出监察建议,推动市国资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原发投公司制定或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2项,从源头上防控监管缺失、资产流失等风险。

  这起案例是铜陵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作用、深化以案促改的典型代表。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注重发现个案背后深层次问题,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市水利局、铜陵首创水务等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筑牢思想防线 强化“不想腐”

  “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汲取钱发友案的教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尊崇党章宪法,严守党纪国法,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2018年10月,市纪委以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发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内容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忘却初心的代价》,让众多党员干部深受触动。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拍摄《忘却初心的代价》《忘却初心的沉沦》系列警示片,编印忏悔录、警示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参观左光斗纪念馆,让我进一步树牢廉洁奉公理念,让自己时刻牢记为民初心,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履职尽责,实现村强民富生态美。”枞阳县麒麟镇岱鳌村党总支书记姚钱尧说。2019年12月10日,为纪念明代“铁骨御史”左光斗而兴建的左光斗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成为铜陵市开展廉政教育的又一“打卡地”,建成以来共接待2万余名参观者。“不想腐”的根本在思想,要靠反面警示,更需要正面引导。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政教育、纪法教育,不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庆建党百年 创清风百廉”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廉润铜都”宣讲活动、“激浊扬清 廉润铜都——庆祝改革开放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大型图片展”、“铜陵廉品”专题展览等,不断传扬清风正气正能量。兴建左光斗纪念馆、廉政主题公园,用好市党风廉政教育展厅、乡镇廉洁教育基地,拍摄《白姜之美 清廉之味》《纪检监察人一分钟》《中国年 廉之味》等廉洁文化宣传片,组织开展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氛围。充分发挥市级主流媒体和“铜陵廉镜”微信公众号、廉田网、《廉田》期刊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坚持理想理念、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风家教,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坝堤”。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大力开展廉洁教育,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同冀暄 孙照柱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