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9-26 09:50
摘要

  “在姚书记的带领和帮助下,公司这几年发展越来越好,现在已经成功申报了县里的双培双带示范基地,我也在他的介绍下入了党。”近日,在枞阳县麒麟镇岱鳌村的安徽大鹏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里,该公司负责人陆大鹏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饲养100多头黄牛,出栏60头,一年销售额有120万元。

  陆大鹏口中的姚书记是岱鳌村党总支书记姚钱尧。成为村里的“带头人”以来,姚钱尧一直注重产业和人才的培养,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出一条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路。

  秋季是茶园管理的重要时期,记者在岱鳌村白茶种植基地看到,这里的茶树长势良好,十几位农户正在锄草,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种植了800多亩白茶,其中村合作社种植的有530亩,分别承包给了两个大户。”姚钱尧介绍,该基地不仅帮助十多名贫困户顺利脱贫,还为村里和周边三四百人提供临时性务工机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1.2万元收入。

  “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说明我们找对了项目,走对了路子。”姚钱尧告诉记者,该村拥有耕地面积5700亩、山场面积4500亩。早些年,村里长期守着这样的优势资源却不知如何开发利用,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0.5万元。

  为了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姚钱尧带着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和种植大户先后到浙江安吉学习白茶种植技术,到金寨县学习大别山黄牛饲养技术,到无为市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回来后细细琢磨,深入研究,并因地制宜加以应用。2018年,岱鳌村成立白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和以村级合作社入股等方式,投资500多万元,着力发展白茶种植特色产业和黄牛养殖特色产业,并大力引进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同时,积极培养党员,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已将7位村里的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

  如今,白茶种植和黄牛养殖已成为岱鳌村的两大主导产业,稻渔共养、菜油加工、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也得到稳步发展,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4.6万元。同时,村民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以扶贫资金入基地“变股金”,就地务工“挣薪金”,收入大幅增加,幸福感不断提升。今年,岱鳌村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姚钱尧说,他将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群众增收致富齐头并进,全力谱写全面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方盼亮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