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教体事业发展综述

   2021-09-26 09:57:17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杨竹青   编辑:杨雪

  铜陵市利用城市闲置空地,因地制宜建设城市“袖珍”体育公园、社区全民健身苑等体育设施。高凌君 摄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不断深化教体事业改革,通过创新“快乐三点半”工作、创建职业教育集团、丰富全民健身路径等举措,推动全市教体事业驶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开启了教育、体育发展新征程。

  今年9月,铜陵市多所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中小学正式投入使用,教育事业有了更多的朝气和活力。刚刚投入使用的市田家炳小学东山校区采用“名校+新校”的联合办学模式,新生入学后,东山校区与本部管理互通、资源共享、教学一体。这是我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铜陵市充分发挥“名校”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加快一批新学校建设,切实消除“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同时,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为抓手,努力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铜陵市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共新建了18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24所公办园,新增学位4750个;义务教育进一步实现均衡发展,共新建了11所中小学、改扩建59所中小学,对148所中小学实施全面改薄计划;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投入5500万元对3所高中进行改扩建;全市中小学教育装备投入连年快速增长,为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打好了物质基础。

  2018年,铜陵市开始实施“快乐三点半”工作,为学生提供正常放学后的课后服务,校园成为学生们学习知识、提升素质、健康成长的乐园。今年9月1日起,为深入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及“双减”工作要求,我市制定相关政策机制,在小学实行以作业辅导为主的基础课程以及以体育、艺术、科技为主要内容的特色课后服务,打造“快乐三点半”升级版。在初中,根据学生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晚自习服务,让学生在学校里学足、学好。

  职业教育方面,铜陵市积极改革创新,开拓出一条职业教育的“铜陵路径”。在全省率先成立以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社会多元办学职教集团——安徽大江教育集团,实现职业教育由政府主办向政府统筹、社会多元化办学方向转变,推动职业教育走向企业、走向市场、走向社会。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市政府出台了《铜陵市大国工匠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专业遴选、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资保障、招生就业”校企双方五统一模式推进基地建设,2020年底已完成首批机电一体化、模具加工、PCB、数控加工、铜艺产品设计、电子商务等6个专业240名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任务,初步形成“铜陵大国工匠基地”人才培养路径。到2025年,预计完成培养5000名复合型技能人才任务,形成“铜陵大国工匠基地”品牌。此外,铜陵市建立职业教育和园区联席会议制度,开启信息直通车,采取订单式培养、专场招聘会等模式,着力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深化与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联盟、国际商务职教联盟等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推进集团办学水平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抢跑布置省职业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申报工作,成立了铜陵市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

  体育工作中,铜陵市积极探索群众健身新路径,不断优化整合体育资源,推进赛事活动形式多元化,提升赛事品牌力和体育特色,增强体育文化传播力,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铜陵市加快推进乡镇“三个一”建设,目前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共3851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1平方米;健身路径983条;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球场)47块。结合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利用城市闲置空地、小区广场等,因地制宜建设城市“袖珍”体育公园、社区全民健身苑等体育设施。全市新增晨晚练点21个、社区体育俱乐部4个、全民健身苑41个,改扩建体育场地7个。2021年全市将新增不少于77个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结合重要节庆纪念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同时,发挥体教融合优势,推动校园体育训练多元化。今年,我市将义安区第二中学划转给市教体局管理,更名为市第十八中学,并成立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借着教体融合的“东风”,将体育有限资金倾向青少年,着力为我市竞技体育培养人才。

  记者手记

  让每个孩子在铜陵都能接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是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教育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近年来,铜陵市推行“阳光分班”、“快乐三点半”课后服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创新探索,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2019 年教育体育部门合并,两年多来,铜陵市健身场所越来越多,市民健

  身更加便利;体育活动越来越丰富,全民健身热情日益高涨……一步步走来,铜陵市的教体事业蒸蒸日上,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因教育体育资源的日益丰富优质而不断提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