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关于“李白与五松山文化”融入当代城市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1-10-18 09:54
摘要

  李白后半生曾经有三个时期居住在皖南,可以说皖南是李白的第二故乡,是他后半生的家园。而在皖南的众多名山中,他尤其喜欢两座山并亲自命名,一座是池州的九华山,另一座就是铜陵的五松山。在他遭遇仕途上的失意后,是五松山的小桥流水、映日荷花、十里桃花治愈着他的心灵。他在这里会好友、体民情,写下了“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的动人诗篇。现如今,铜陵市依然留存着许多李白与五松山的影子,时刻提醒世人这一段浪漫又悠久的历史,同时也让我们思考,用新的角度、新的思维去唤醒这沉睡千年的地域文化,让其重新焕发耀眼的光彩。

  前几日,笔者在“李白与五松山文化”的走访调研中发现,铜陵市境内有不少和五松山相关的地名、地标建筑等,完全可以将散落的“李白与五松山文化”遗产和人文景点串点成线,持续放大融合效应。市第三中学的植物园内,目前还完好保存着五松山文化碑廊、五松山历史遗址、五松亭等。据介绍,该校以后还将结合新课程、新高考构建太白书堂,这无疑可以成为未来“李白与五松山文化”研学中的重要一站,对于外延文化内涵、发展校园文化特色、推进青少年学生参与地域文化传承具有重大意义。

  螺蛳山景区自1985年开始兴建“青年公园”以来,园内已建有琼楼、叠阁、枫亭、观日台、百步云梯、红枫园及螺蛳山广场等景点,风景优美,山顶的琼楼面积大,修建完整,在蓝天绿树的衬托下,有着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格调。

  但目前琼楼只供游客稍作休息,并无地域文化注入,缺少地方特色人文气息,笔者认为可利用现有建筑,融入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定期开展诗词朗诵会、李白主题书画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让琼楼成为有灵魂、有精神的文化场所。同时,可将山上的景点名称与“李白与五松山文化”融合,利用李白“青莲居士”之名,将“青年公园”更名为“青莲公园”,将枫亭、伴亭等原有建筑名称更名为“太白亭”等,并邀请专家配合地名,编写“李白与五松山”小故事,添置地面音响,播放名家颂铜都的诗词佳作,将其打造为名副其实的李白主题公园。

  除了这些,天井湖内的五松亭、爱乐轩、拂袖亭、“太白讲堂”、山谷碑林等都有着发掘“李白与五松山文化”的良好基础,这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珍贵礼物。下一步,我们可在充分利用现有古迹的基础上大做文章,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打造研学旅游热点。同时,围绕动漫、图书、音乐、影视等文创产业,开发“跟着诗仙赏铜都”“李小白漫游铜都三千年”等创意主题,将“李白与五松山文化”元素进一步融入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中,贯通城市文脉、赓续城市记忆、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作者: 李融融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