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铜陵市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时间:2021-10-18 09:51
摘要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注册私营企业2.46万户、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4.64万户,新增就业16.47万人,开展阶梯式创业培训3.2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9亿元,“创业铜都”行动入选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参展项目……近年来,铜陵市以“创业铜都”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创业政策、优化创业服务、建设创业载体、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业激情和创业活力,努力营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百姓关注的全民创业氛围。

  今年以来,铜陵市注重稳定就业促进创业,强化企业用工服务,深入实施“四进一促”“春风行动”“稳岗留工”等专项活动,累计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见习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补贴资金2800余万元;用“就业风险储备金”为全市5000家中小微企业“免申即享”发放稳定就业岗位补贴1400余万元;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165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亿元。2020年,铜陵市在全省就业工作绩效评价中获一类市第二名。

  升级创业载体,扩大规模提质量。全市创业载体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创业孵化平台日趋完善。截至目前,共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53个,面积81万平方米,以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为主、8个民营创业孵化基地为辅的创业载体布局逐步形成。截至2020年底,创业孵化基地产值近20亿元,实有在孵经济实体395个,孵化成功出园企业348户,累计带动就业8610人。全市建有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共12家;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共9个,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9个;建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4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4家。

  提升创业服务,优化资源促创业。全市创业资源供给更加充足,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业总体环境更加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9亿元、小微企业互助引导资金4.8亿元、青年创业引导资金0.5亿元。建设运行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铜陵版块,注册创客9489人、小微企业2716家,向铜陵市创业者发放600万个市级电子创业券;整合市经信、公安、教育、人社等市直部门创业服务资源,组建了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

  壮大创业群体,提升能力强基础。全市创业者数量持续增多,建成两所省级创业大学(铜陵长江创业大学、铜草花创业大学)、两所省级创业学院(铜陵学院创业学院、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建成一支200人的高水平创业培训师资队伍、300人的专业化创业服务专家队伍。“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各类创业服务30万人次,成功创业1.1万人次。

  塑造创业品牌,营造氛围树典型。2014年起连续举办四届“创业铜都”创业大赛,面向全国征集创业项目,吸引全国优秀创业人才来铜创业,累计在铜落户项目和团队22个,营业额近1.2亿元,带动就业357人。举办了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近60场,来自全国的投资公司对18个创业项目进行投资,总投资金额近5200万元。举办大学生创业论坛和“创享青春·智‘惠’城市长三角城市群青年创业论坛”及全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围绕“四创两高”思路目标,铜陵市还不断优化创业政策体系和服务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逐步构建了覆盖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创业指导、创业扶持、创业失败等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政策体系。今年,铜陵市出台《铜陵市2021-2023年度人才(青年)公寓建设方案》,通过三年时间在全市筹集5690套人才(青年)公寓,满足各层次人才、青年入住需求。截至6月底,已交付使用人才(青年)公寓1382套。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全市“大创业”工作格局,着力精准谋划、优化机制、提升服务,大力开展创业文化培育和创业推进行动,努力营造全民创业氛围,以“创业强基”工作实效全面激发铜陵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作者: 方文婷 宋德章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