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10-19 11:24: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铜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杨雪

  “韧性城市”这一概念,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被首次提出。《建议》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何为“韧性城市”?

  在工程力学领域,韧性指“回到最初的状态”,“韧性城市”则强调一座城市在面临自然和社会的慢性压力和急性冲击后,特别是在遭受突发事件时,能够凭借其动态平衡、冗余缓冲和自我修复等特性,保持抗压、存续、适应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韧性城市能够快速分散风险、自动调整恢复,从而有效抵御外来冲击和减缓内部灾害。总而言之,在“灾难”面前,让城市既能有效防范,又能快速复原,这就是“韧性城市”。

  韧性城市建设为何重要?

  当前,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其人口、建筑、财富、生产等要素均持续集中。城镇化进程加快使城市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和未知风险不断增加。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曾表示,当前城市建设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健康、安全和基层民生保障方面,这也是左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唯有细化、优化城市规划,方能在外部环境突然变化时,让城市仍具备强有力的抵御冲击、适应变化及自我修复能力。

  因此,城市建设仅强调“抗灾”已难以很好地应对风险,以“耐灾”为核心的“韧性城市”治理思路,适应了全面提升城市的弹性和安全性、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在国内,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地均以政府工作报告、城市总体规划等形式,强调了韧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

  如何建设“韧性城市”?

  2021年2月,安徽省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安徽省住建厅在《2021年全省城市建设工作要点》中提出,要推进城市安全韧性建设,保障城市稳定运行。

  在建设“韧性城市”上,一是要采集所需建设城市运行的所有数据,包括水域流动、天气变化、基础设施、人群聚集等基础数据。二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城市运行系统模拟平台。三是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推进灾害预测、预报和预警技术的进步,提升整个城市的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和救灾技术水平。四是要增强城市灾后重建的恢复能力。(铜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