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11-26 09:34
摘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未来办好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作为新时代企业家,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接续奋斗。”安徽正迈复合新材料公司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他们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转型力度、投入力度,切实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绿色产业,为铜陵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安徽正迈复合新材料公司是义安区“产业链”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原来在江苏常州,其生产的玻璃纤维等新材料产品是义安区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义安区通过引入该公司,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增强园区的综合竞争力。

  延链、补链的行动不仅在义安区。在铜官区狮子山高新区铜陵鸿亿新材料科技公司注塑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该公司总经理周桂俊告诉记者,他们为园区内铜陵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配套服务,大大降低洁雅公司原材料购买成本,更形成了园区的大健康产业链,后续公司将形成年产1.5亿件食品级聚乙烯包装材料的生产能力。铜陵鸿亿新材料科技公司今年1月份签约落地,于6月份试生产,是狮子山高新区大健康产业链上的重点项目之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老工业城市,铜陵绝不能走“挖到篮子里都是菜”的传统招商引资的老路。当前,我市招商引资不再只追求单个项目、单个企业的“顶天立地”,而是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式招商,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围绕铜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半导体、新型电子元器件、智能装备制造等12条产业链,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缺链补链、短链延链,同时健全政策链、部署创新链、拓展人才链、优化服务链、畅通供应链,攻坚招商引资,聚力项目建设,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

  随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推进,我市正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力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和强大动力。今年1至9月份,我市新引进12条产业链161个项目,总投资565.9亿元,分别占同期引进项目数、总投资的78%、84%。

  “链起来”,围绕产业链延伸上下游。今年以来,我市在实行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招商手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业基础和产业实际,开展全面梳理,编制重点产业招商线路图,围绕先进结构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招商,由市级领导挂任“链长”,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各县区和开发园区结合各自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链长制”招商。1至9月份,我市产业链招商成效明显,其中新签约铜基新材料产业项目16个、半导体产业项目2个、清洁能源产业项目13个、铝基新材料产业项目8个、5G+工业互联网产业项目8个、大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项目15个、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项目30个等。

  “融进去”,瞄准长三角扩大朋友圈。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聚焦深度融入,“走出去”对接苏浙沪先进生产力,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多次带领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赴长三角区域开展招商活动。为更深层次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我市各县区、开发区积极“融进去”。截至目前,铜官区与常州市钟楼区、义安区与溧阳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郊区经开区与上海青浦工业园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共同打造郊区青浦工业园;狮子山高新区与常州钟楼经开区、枞阳经开区与苏州相城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优化”,提高履约率提升到位率。我市瞄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一方面强化招商引资政策导向作用,持续优化“1+N”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政策对项目引进、产业发展的引导支撑作用,促进项目投资落地。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同时组织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强调面对面、实打实地为落地企业化解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新一轮发展中,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优势、抢占先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洪建国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拼、抢、实”的作风,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完善“链长制”招商工作机制,大力抓好项目转化,以专业性操作、系统性推进、精准性招引、协同性作战,确保项目招引工作取得新成效,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王根树 朱敏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