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11-26 09:36
摘要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百姓的“生命线”。进入冬季,河流水位偏低,正是兴修水利的大好时节。我市各地水利工程按下“快进键”,修堤筑坝、除险加固,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11月23日,在郊区普济圩沙池一站防洪治理项目工程施工现场,数台施工机械正在进行基坑开挖作业。该工程地处沙池河出口位置,是陈瑶湖流域重要的外排泵站,建成于1988年。除了要排除圩区涝水,还兼排陈瑶湖流域洪水,排区面积达46.3平方千米,涉及永久圩、花园圩及普济圩二、三分场等多个圩口。

  “2016年,陈瑶湖流域发生大水,流域内主要河流、湖泊均超历史最高水位,由于排涝能力有限等原因,当年的洪涝灾害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该项目EPC总承包单位执行经理张庆庚介绍说,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对原来的沙池一站进行拆除重建,将原来的排水流量从16.8立方米每秒提高到38立方米每秒,提升陈瑶湖流域排洪能力和普济圩集团及周边区域的排涝能力。

  枞阳县罗昌河是连接白荡湖和长江的重要通道。“一发大水,田地就被淹,乡亲都要提前转移,真是苦不堪言。”枞阳县藕山镇中心村村民钱立中对近年来发生的几次洪涝灾害记忆犹新,这也让他对正在家门口建设的罗昌河藕山段防洪治理工程充满期盼。

  枞阳县罗昌河藕山段防洪治理工程是我市唯一一个大(二)型泵站,工程总合同额约1.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白荡湖闸站扩建、罗昌河右岸湖口闸——白荡湖闸站段1.45千米及周山分洪沟1.71千米堤防达标加固。项目实施后可将枞阳县东部城区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标准,并扩大白荡湖对江排洪能力。“目前正在抢抓有利时机日夜施工,扩建机组基坑已开挖至5.2米左右,副厂房桩基平台已填筑完成,正在进行灌注桩钢筋笼制作安装,老站副厂房、上游翼墙等已全部拆除。到2022年汛前,老站将具备排涝条件,新建泵站也将具备防洪条件。”该工程项目执行经理李峻岭说道。

  防洪治理项目工程如火如荼进行,配套工程也在顺利推进。在枞阳县沿江易涝区泵站圩内配套工程总承包施工现场,建设人员正在驾驶机械进行清淤护坡。这项造价约为3.3亿元的工程共涉及永登圩、永赖圩、永丰圩三个圩区,将进行沟渠清淤整治194.5千米,沟渠固脚护坡整治71.3千米,配套建设涵闸31座、桥涵34座,同时还新建硬化道路1.5万米,砂石道路2万米。“工程主要是对圩区内的河道进行清淤和边坡治理,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各排片沟渠的排涝能力,还可以代排白荡湖涝水,构筑新的排湖通道,排涝能力可以提升2倍以上。”该工程总承包常务副经理戚浩祥介绍说,项目的实施还能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为圩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冬明春,我市将重点完成4座易涝区泵站、7座万亩圩口排涝泵站、5座水库除险加固、6条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建设,并全力推进罗昌河藕山段和钱桥镇区段河道治理工程及沿江易涝区圩内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进防洪排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群众生产生活防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方盼亮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