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11-30 09:08
摘要

  为推进医疗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可持续运行,11月25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铜陵市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医疗保障领域有序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监管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稳步构建“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惩戒—信用修复”完整、可持续的信用生态环境。

  根据《方案》,我市医保信用体系评价对象分为机构和个人主体两大类;其中机构主体包含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药品及耗材流通企业、参保单位等,个人主体包含医保医师、药师、护士、参保人员等。

  全市医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主要任务为依托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中医疗保障信用智慧监管模块,建设“七大”信用体系,实现医疗保障领域全过程、立体化信用管理。其中包括:建立医疗保障信用政策体系,制定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建立本市医保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数据抽取和指标评价办法等及配套制度和相关细则。建立医疗保障信用信息归集体系,建立完善的数据采集网络进行大数据分析,探索人脸识别在医保支付环节的应用,开发和研究医保行为轨迹分析系统、医保数据分析系统。建立医疗保障信用承诺体系,组织机构类信用主体及专业从业人员做出信用承诺,将信用承诺纳入医保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同时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通过“信用铜陵”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开。建立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通过信用信息平台量化指标及信用评级权重赋值,对医保机构类信用主体和个人类信用主体实行分级分类积分制管理。建立医疗保障信用共享(公开)体系,实现医疗保障信用信息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构建全周期闭环式的信用监管模式,将信用评分结果纳入铜陵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探索通过“信用铜陵”网对外提供查询服务。建立医疗保障信用奖惩体系,对信用好的医保参与主体给予支持,对失信者及其失信行为形成“一处失信、处处被动”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推动将医疗保障领域的欺诈骗保行为纳入全市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医疗保障信用修复体系,支持失信医保参与主体在规定时限内,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通过信用核查、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和部门藩篱,整合了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以及各社会单元之间的信息和资源,有助于更好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将成为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的新支柱。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张久愿 车晶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