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12-02 12:21:4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彬 李心花   编辑:许小毅

  管好了船和网,就抓住了长江禁捕工作的“牛鼻子”。为巩固长江(铜陵段)禁捕退捕“六无四清”成果,铜陵市坚持目标导向,抓住船网处置这一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四步管好船和网,做好长江禁捕退捕源头监管,探索出长江禁捕工作的“铜陵经验”。

      清零退捕渔民船网

11.png

  2018年5月,铜陵市政府印发《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年底,保护区捕捞渔船全部拆解,证书全部收回注销。2019年1月1日起,铜陵市率先对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比农业农村部要求提前1年。2020年,铜陵市开展退捕渔船“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铜陵市农业农村、财政和人社部门联合印发《铜陵市长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渔船分类处置和网具销毁力度。全市共有建档立卡渔船592艘、渔民1737人,其中持证渔船553艘、渔民1696人(含提前退捕渔船82艘、渔民246人),事实渔船39艘、渔民41人,并于当年实现“船拆解、证注销、网销毁”工作目标,长江(铜陵段)实现退捕船网清零。

      清理涉渔“三无”船舶

12.png

  为进一步维护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秩序,确保禁渔工作取得成效,铜陵市参照建档立卡退捕渔船做法,开展调查摸底、登记封存、统一评估、集中拆解和验收补助等工作,共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663艘。同时,对辖区内重点水域和天然水域船舶进行拉网式排查,分门别类建立各类相关船舶台账,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船舶所有者主体责任,签订不得从事生产性捕捞承诺书,铜陵市重点水域各类船舶取得了“底数清、用途明、规范管”的阶段性成效。

      规范管理相关船舶

13.png

  为持续巩固扩大船舶规范管理成果,消除非法捕捞行为发生隐患。今年7月,该市实施《铜陵市加强相关船舶规范处理实施方案》,摸底调查辖区内所有乡镇自用船舶,坚持“非必要不保留”原则,严格控制乡镇自用船舶数量,明确用途,统一登记备案,统一标识,签订承诺,“一船一档”,规范相关船舶管理。今年9月,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长江禁捕退捕“回头看”专项行动,围绕船网处置、政策落实、结对帮联、执法监管、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六个方面重点,全面梳理铜陵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进一步巩固船网处理结果。今年以来,新拆解各类“非必要”船舶718艘。

      整治流域商货船舶

14.png

  据交通部门统计,每天来往于长江(铜陵段)的过境商货船约1200多艘,且此类过境商货船普遍携带禁用渔具网具。同时,铜陵市执法人员在具体执法实践中也遇到过商货船利用携带的工具船和禁用渔具伺机偷捕的情况。为进一步巩固该市长江禁捕管理秩序,今年11至12月期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长江铜陵段商货船和“三无”船舶非法捕捞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该市禁捕办组织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水利和海事等部门每周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严查商货船携带禁用网具情形、商货船在长江铜陵段码头停靠或江面锚泊期间利用自带工具船非法捕捞情形和“三无”船舶在铜陵江段随意停泊行为。目前,该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中,执法效果良好。

  下一步,铜陵市将持续深化船舶管理,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和防范消除各类非法捕捞隐患,坚决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吴彬 李心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