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我市锚定省市党代会新目标,充分运用好国家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和省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金字招牌,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产业改造升级和产业链延伸——

   2021-12-03 09:35:03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孙照柱   编辑:杨雪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支持铜陵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这必将产生政策集聚效益,引领更多半导体相关企业落户铜陵。”日前,义安经开区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雪龙告诉记者,该公司300毫米半导体晶圆精密再生生产线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于今年9月实现量产,预计到2024年产值达3.5亿元。以富乐德长江半导体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加速集聚,是我市以更广阔的战略视角“抓住铜、延伸铜,不惟铜、超越铜”,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动缩影。

  延链强链,做优做强首位产业

  走进铜陵有色铜冠铜箔公司的厂房,只见生产线上产出的4.5微米厚的铜箔薄如蝉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吨铜锭价格7万元左右,一吨铜箔最高价值超过14万元,通过发展高精尖产品,铜的价值成倍增长。

  铜产业是我市最有特色和最具竞争力、发展力的产业。迈步新时代新征程,对标省委省政府打造新型“铜墙铁壁”要求,我市持续巩固铜产业“首位地位”,一方面全力服务铜陵有色发展,构建市企“命运共同体”,建立落实市企联席例会制度,助力铜陵有色入列世界500强并持续进位;另一方面,依托铜陵有色、精达股份、海亮铜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建设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形成“铜板带-集成电路引线框架、LED支架、干式变压器”等多条铜基新材料产业链。

  “今年1至9月,我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实现营收1288.1亿元,同比增长46.4%。”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专门印发加快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将先进结构材料列为重点招商方向,顶格推进项目招引。今年前三季度,集群8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6亿元。

  乘势而为,抢滩布局战新产业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全市上下更是突出精准招商,加强政策扶持,积极培育新动能,点燃发展新引擎,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打造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除了铜基新材料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外,我市依托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推进产业延链和科技创新,催生出半导体、5G、电子化学品等新型高端产业。同时梯次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形成“1个国家级集群、1个省级基地、6个省级工程(专项)”发展格局。今年,聚焦先进结构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8大产业集群、12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进一步加速战新产业集聚。

  11月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铜陵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聚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推动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协同发力,培育壮大“领头雁”

  位于枞阳县横埠镇的绿色家居智造产业园内,农作物秸秆被一辆辆卡车“送”了进去,“吐”出来的是环保高端定制家具。“我们投产只有两年时间,但在各部门的帮助下已经打造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也已进入公示阶段。”铜陵万华禾香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庆洪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示范应用和政府采购力度,助力企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研发创新的信心。如今,枞阳县将“绿色家居智造”列为该县“双首位”产业之一,围绕该公司打造出万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生态产业园,并不断放大龙头企业“磁吸”效应,欧蒂尼定制家居、立太自控、雅斯顿智能科技、明豪实木等知名品牌企业相继入驻并投产。

  做强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我市在抓实项目招引的同时,强化科技创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并培育出精达、铜峰、蓝盾、三佳、耐科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围绕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发布“产业人才8条”政策,引导人才往实体经济走、往企业一线走。积极推进实施企业上市“登峰”计划,打造基金部落,以金融赋能企业发展。目前,组建运营35支基金、总规模173亿元,全市拥有上市公司8家,资产证券化率51%,洁雅生物将于今日上市。

  此外,我市还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上云,推进制造过程、装备、产品智能化升级,建设一批可感知、可预测、可控制的“黑灯车间”和智能工厂,实现了从“一铜独大”到“多元支撑”转变,并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在2020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估中,我市在全国67个资源枯竭城市中创下排名第2的好成绩,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对标对表省、市党代会新目标,聚焦创新主体、关键技术、创新平台、科技园区、创新生态五个方面,深入实施科技创新“54321”计划,大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探索推进‘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深做实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努力争创国家资源型城市工业创新转型标杆,为加快建设‘五个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