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2-01-17 09:50
摘要

  2018年以来,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聚焦全市“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民生,关注民生,自觉把工作重点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全市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铜陵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多年来创建成果需要通过立法加以巩固,该委员会经过9轮修改,最终形成了结构体例恰当、内容较为完备的《铜陵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审议;高效开展了《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形成了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铜陵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铜陵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条例》和档案“一法一条例”等执法调研;积极协助省人大来铜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和疫情防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和调研等工作。

  聚焦民生领域,努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该委员会通过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统筹全市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报告、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报告;就教体融合、初中下划后的教育体制改革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开展民办教育工作和教育资源布局专题调研。2018年,推动主任会议及时做出《关于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情况的意见》;2020年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关于长三角产学研合作情况的报告;先后开展聚焦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利工作、高新企业倍增计划等专题调研;撰写的《关于赴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产学研合作情况的报告》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协助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集体视察;协助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2019年,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健康铜陵建设情况的报告,调研报告被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情专报》采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及时将全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纳入监督议题,深入乡镇、社区了解基层群防群控措施落实情况,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健康扶贫、疫情复工复学、红十字会疫情期间募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协助常委会开展了文明创建集体视察,扎实开展“三包两保”创建督导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先后对《关于建立铜陵市高级新蓝领基地的议案》《关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救护志愿者服务队伍的议案》做好调研审查。其中《关于建立铜陵市高级新蓝领基地的议案》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形成决议交由市政府研究办理,委员会多次了解基地建设进度,决议得到较好贯彻落实,2019年我市被省政府列为2018年度职业教育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市。

  2022年,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自觉把监督工作重点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尽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方法路径,推动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张久愿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