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今年以来,市政协做优做实社情民意监督,
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言、务实之言,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时间:2022-05-13 10:17
摘要

  作为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色联系点,今年以来,市政协聚焦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发挥其短平快、直通车和连心桥的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为党委政府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言、务实之言,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展现政协的履职担当。截至5月11日,市政协已累计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专刊307期,其中市主要领导批示40次;报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104篇,报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128篇。报送总数和上级政协采用量同比大幅增长,实现了社情民意工作的“量质双升”。

  转作风,社情民意直达基层“第一线”

  4月2日,在我市疫情防控取得社会面“清零”成果后,市民革党员邢愉结束了多天小区卡口执勤。回到单位上班的第一天,她决定将一段时间参与疫情防控的切身体会整理成一些有用的信息,“下一步最重要的事情是企业的复工复产,如何帮助企业尽快科学复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了搞清楚企业真正的困难和需求,她快速联系了多位企业家,几易其稿后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企业复工有“三盼”》,指出了目前企业对复工“一盼复工指导精准;二盼防疫物资支持;三盼员工物流畅行。”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一经市政协上报后,4日就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这让我备受鼓舞,今后还是需要深入一线收集更多的民情民意。”邢愉说道。

  为鼓励委员和社会各界写出更多更好的社情民意信息,今年十届市政协履职之初,就专门制定了《“重大项目攻坚年暨作风建设提升年”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方案》,并研究制定社情民意监督行动实施方案,精选了中小企业减负、营商环境提升、教育“双减”等20余项课题,推动委员们到工厂车间、群众身边,将社情民意写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服务民生最前沿、抗击疫情主战场。同时,充分利用界别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等基层协商阵地,探索就近就地联系群众的方法,在田间地头发现真实问题,在沟通交流中掌握民情民意,一大批关注基层群众牵肠挂肚和天天有感大小事的社情民意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其中,向省政协报送的《防范校外培训机构因资金链断裂带来风险》被省政协采用并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向全国政协报送的《药品效期标注不规范问题需引起重视》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并转送相关部委。

  畅通道,为疫情防控提供“第一手”信息

  “目前,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但近日出现了部分医务人员被困在居住小区不能外出的情况……”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市民盟盟员查铭反映这一情况后,市政协针对全市车辆限行、医护人员通勤不便问题,第一时间整理编报信息呈报市委。市委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相关部门于当天中午就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医疗系统平稳有序运行。“同事们都说这个渠道解决问题非常迅速。”在医疗行业工作的查铭感叹道。

  今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在市政协的大力号召下,广大委员立足职责开展社情民意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尽锐出战。“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阶段,每天收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多达十几篇,为了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我们改变了原来每周一三五通过文件中转箱交换文件的做法,而是配专人将信息直接送到市委办、市政府办,确保所有社情民意能当天直达。”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心主任张洁洁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疫情期间,市政协专门搭建网上报送平台,组建工作专班,坚持“当日信息当日报送”,确保了各方建议及时准确呈报市委、市政府并高效转化运用。“关于畅通危急病人医治通道的建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队伍培训工作的建议”“关于有序做好核酸检测的建议”……一篇篇带着热度与期盼的信息及时传递到决策层手中。“请市防疫办参阅”“可以采用双检。高风险、中风险地区要等核酸结果或直接送到隔离点,其他地区抗原检测阴性可以先离开。”“请发改、经信部门把我市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落实好,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一句句来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体现的是对民情民意的重视。“一呼一应”之间是政协民主监督的力量体现。

  走企业,把助力疫后恢复放在“第一位”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文化企业的广告线下活动和媒介发布业务减少,能不能请求将原来免征的文化事业建设费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延长,帮助我们渡过眼前的困难?”4月20日,市政协委员刘桥梁向前来走访调研的市政协主席刘亚东面对面提出诉求。两天后,一篇《关于再延续实施应对疫情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建议》由市政协报送省政协办公厅。

  走亲式调研、谈心式聊天。进入4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我市社会秩序加速恢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多大?复工复产过程中还有哪些难点和堵点?带着这些疑问,市政协将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恢复作为当前履职作为的重中之重,紧扣复工复产复市,深化运用社情民意监督有效模式,持续在“扩面”和“提质”上做文章,开展了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企业活动。

  此轮走访活动以61家委员企业为侧重,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片联络,与自家人交真心、讲真话、建真言,分行业邀请龙头企业召开座谈会,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对于共性问题以《社情民意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对于个性问题,则以一厂一策、一事一议的信息直达市党政领导案头,力促问题解决。目前,已经梳理形成了关于应急通信保障、养老机构床位建设和运营补贴发放等多份社情民意信息。

  同时,市政协还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民生类社情民意机制,选取10件市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打造选题策划、委员反映、领导批示、跟踪问效、通报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体系,以制度规范、体制机制的全面强化,着力提升社情民意监督实效。

  小切口、小建议,推动解决大问题。通过不断做优做实社情民意监督,市政协正努力把协商式监督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让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张久愿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