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2-08-08 09:40
摘要

  近年来,我市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人员密集型场所“四防四卫”工作机制,以有限警力凝聚无限民力,筑牢群防群治“铜墙铁壁”。

  群众自防自卫 全民皆兵快反应

  为切实提升商户的自防自救能力,我市广泛动员商户统一佩戴“红袖章”开展巡逻防范,巡防网络覆盖大型商场、主要街道等治安重点区域。全市74个人员密集场所、核心商圈固定区域共配备防暴器械1430余套。各场所还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市公安局铜官分局长江路派出所将辖区地下精品街划分为五个单元,每个单元在固定区域放置防暴器械,并为每家商户配置必要的防暴棍等器材,定期开展培训演练,提升自我防护能力;义安分局在辖区江南文化园、永泉农庄、顺安牡丹城菜市场等处设置联防守卫岗亭;枞阳县局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网格化设置群众自防自卫守护平安示范点50家;经开分局新城派出所在辖区大润发商圈和时代广场商圈组织商户开展联户联防工作,相邻的5户编成联防组,建立轮值制度。

  保安联防守卫 全副武装强队伍

  在我市商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按照任务性质组建了点位值守、区域巡防、应急处置、机动备勤的专业保安队伍,并明确职责和任务,统一制服,携带盾牌、橡胶棍、抓捕器、对讲机等装备,开展步行巡逻,工作中注意形迹可疑人员,提醒商户及群众看管好自身财物。

  各商场、学校、医院等单位还成立了群防群治小组,组长由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由驻点社区民警、义警负责人、物业保安负责人、保洁负责人等组成。群防群治小组发动经营户、店员、义警、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创建微信工作群,发布苗头性、倾向性预警信息和自我防护教学视频。

  同时,公安警务实战教官还通过培训指导常态化,对义警、保安等人员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和极端案事件处置演练,传授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保安能在警力到达前,及时引导人员疏散、封堵对应出口、协助抓捕嫌疑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公安巡防护卫 全域震慑保平安

  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拓展勤务模式,落实高等级勤务和平时常态勤务,根据敏感节点、节假日、早晚高峰等人流密度变化趋势,动态调整警力布局,巡逻警力依托警务工作服务站、治安囤警点,开展联勤联动,加大巡逻密度,辐射周边区域,最大程度把警力投放到案件高发、防控薄弱的重点时段地段,实现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三提升”,切实守好点。围绕实现最大限度缩短响应时间的要求,导入区域叠加防控模式,科学设置闭环巡防线、必到巡控点,打破警种壁垒、辖区概念,如遇警情或突发情况,按照警力集中与就近处警原则,特警、交警、派出所快反点最近巡逻警力先行赶往现场处置,实现“一警多能”,缩短接处警时间,提升应急处突的机动性,提高快速响应速度,切实巡好线。通过科学合理设置“1、3、5分钟”快速反应防控圈,在全市划定1分钟防控圈4个、3分钟防控圈27个,主城区防控实现5分钟全覆盖,严格落实“囤警街面、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工作要求,切实防住面。

  智能技防保卫 全程监控无盲区

  按照“一张图展示、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标准,我市对15项重大突发事件,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管理,做到精准指挥调度。以优化布局、消除盲点、提高密度为目标,持续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并与数据资源、住建等部门建立视频共享机制,推动全市视频资源全量汇聚、全时共享,实现智能感知预警。此外,紧盯全市人员密集场所、案件高发区域等重点场所,突出案件高发、人员密集等重点时段,落实多级视频巡查。自2021年视频共享机制运行以来,累计协助基层破获刑事案件215起、治安案件604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40余名。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邓妍 邓敏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