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2-09-20 17:01: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敏 洪真   编辑:褚云梅

  铜陵,因铜而生、因铜而兴,是全国八大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铜陵市按照“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的思路,铜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铜陵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入列第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铜陵有色入列世界500强榜单。世界铜加工协会专家认为,铜陵是“我国铜材加工领域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整、配套体系最完善、最具竞争力、独一无二的铜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图片2.png

铜官府铜房子。刘敏/摄

  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全市铜产业(含铝产业,下同)规上企业109户。其中,铜陵有色位居世界500强第407位,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3户,过10亿元的企业5户。今年上半年,铜陵市铜产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90.6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营业收入942.2亿元,同比下降8.8%;实现工业增加值102.2亿元,同比增长2.8%。

  铜加工产业链完整。铜陵市拥有全国最完整的铜加工产业链,已形成“电解铜—铜杆(线)—电磁线(电缆)”“电解铜—铜板带—半导体引线框架(LED支架)”“电解铜—铜箔—覆铜板—印制电路板”“电解铜—铜合金棒线—铜水表(铜五金件)”“电解铜—铜管”“电解铜—铜粉”“电解铜—铜艺术品”等7条完整的产业链。铜加工产品齐全,主要产品有铜板带、铜棒、铜杆、铜箔、铜管、电磁线、电缆、覆铜板、半导体引线框架、印制电路板、铜工艺品等16类。

图片3.png

海亮(安徽)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运送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刘敏/摄

  铜产业高端化发展。铜陵市铜冶炼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电解铜生产工艺—— “双闪”工艺技术水平属国际领先。铜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耦合发展。铜陵精达集团连续五年入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是全球第一的特种电磁线生产企业,年产量占全国10%以上。铜冠铜箔和华创新材料生产的高精度电子铜箔,国内规模最大、质量最好,被广泛运用在新能源电池中。目前,特种电磁线、高强高导铜合金线、铜合金板带材、引线框架、磷铜材料、电子铜箔、印制电路板等主导产业和产品的技术水平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图片4.png

铜陵有色股份线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利用行车设备起吊铜材。潘伟/摄

  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铜陵市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质量检验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国家级创新载体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39个。拥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1个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国家双创综合服务平台,经认定备案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个。1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多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围绕铜基新材料布局多层次研发平台。

图片5.png

铜陵铜冠电子铜箔有限责任公司分切车间,工人正在仔细检查成品切边、铜箔表面等外观并做好巡检记录。高凌君/摄

  绿色体系初步形成。铜陵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项行动,发展绿色循环园区,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关闭第一、第二冶炼厂,破除低端、低效铜产业产能31万吨/年,新增高端高效产能236万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由当初的1.36万吨/年减少到目前0.2万吨/年,成为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市、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基地,系全国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铜”心共谋产业新发展。铜陵市经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勇表示,下一步,铜陵市将围绕产品高端高质规模化,以结构调整和优化为主线,以构建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机制、创新机制、政策激励机制、投融资机制为支撑,以发展铜基电子信息材料和新能源、5G、汽车、家电高端零部件为重点,做强铜冶炼、做优铜加工、拓展延伸产业链,实施龙头壮大工程、投资带动工程、创新引领工程、平台促进工程“四大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绿色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世界铜都。(通讯员 朱敏  洪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