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2-12-02 16:50: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济国   编辑:褚云梅

  铜陵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战略部署,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各类调解组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483件。

  建立“三类组织”,夯实纠纷化解新支点。做优传统调解组织。建立健全以市、县(区)5个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调解中心)为统领,36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442个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城乡覆盖调解网络;做强行业调解组织。印发《关于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医疗、商事、信访等21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实微型调解组织。制定《关于建设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实施意见》,推动“百姓评理说事点”全覆盖建设,探索出“五心调解法”创新品牌。

  打造“三支队伍”,壮大纠纷化解新力量。推进调解员队伍专职化。出台《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做到有名册、有聘书、有职责。推进调解员队伍社会化。积极吸收楼栋长、法律明白人等,广泛吸纳1000余名退休法官等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志愿者,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调解工作。推进调解员队伍专业化。遴选组建人民调解“百名”专家团队,及时调整优化500余人的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调解专家智库成员。

  优化“三种机制”完善纠纷化解新模式健全联动配合机制。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机制,设立5个诉调对接室、5个检调对接室、46个警民联调室。建立市、县区人民调解中心,实现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健全研判预警机制。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完善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研判预警机制,每月开展科学分析研判指导。建立“法润铜都”法律服务微信塔群,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确保社情民意早掌握、纠纷苗头早控制、矛盾纠纷早调处。健全排查化解机制。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十百千”工程、“人民调解为人民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等专项活动,落实市级每半年一排查、县区每季度一排查、乡镇每月一排查、村居每周一排查制度,实行“一般纠纷及时就地调解、疑难纠纷集中力量调解、重大纠纷领导包案调解”。

  强化“三个保障”提升纠纷化解成效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关于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铜陵市人民调解卷宗规范制作若干规定(试行)》等文件,推动人民调解“五落实”“六统一”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制定人民调解分级分类培训规划,通过举办培训班、观摩交流等形式,提高调解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开展“十佳调解员”“金牌调解员”等活动,突出典型带动。不断加强经费投入。印发《铜陵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全市统一的案件补贴标准与调解经费动态增长机制,对调解案件分类每件补贴200-800元,有效激发了广大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讯员 徐济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