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3-01-09 16:49: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嫣 路璐   编辑:褚云梅

  近年来,铜陵市认真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用好“加减乘除”法,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的志愿服务新格局。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3.2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7.5%;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14万人,记录总时长达109万小时。

  阵地拓展“加”服务。铜陵市建立市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郊区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园和义安区志愿组织孵化中心。创新成立市“同您益起”公益党建联盟,吸纳3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施助老、助学、助困和助力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文明公交、环境保护、卫生医疗、12355维权、救灾抢险等专业志愿服务队20余支。将志愿服务阵地向楼宇、企业、文明单位拓展延伸,引导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向志愿服务组织免费开放19万平方米的场地设施资源,全市现有志愿服务站点476家。

  组织登记“减”程序。出台《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推行“直接登记”和在乡镇、社区备案,实施分类管理,降低志愿服务组织的登记门槛。近年来已有“雷锋车队”“与我同行”“自闭症关爱协会”等21家民间组织进入了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序列。采取“政府资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专业团队管理、政府公众监督、社会民众受益”的运营模式,为初创的社会组织提供注册协助、场地支持、能力建设等免费服务。

  示范引领“乘”效应。完善星级认定、嘉许回馈等激励保障机制,近年来共认定257名星级志愿者,表彰了10名五星志愿者。推行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对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予以1万元以上不等的奖励,已有3个志愿服务组织获评3A以上等级,其中1个5A、2个4A。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以及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市本级志愿服务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有效引领发展方向。

  项目推动“除”忧虑。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近年来,市、县(区)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微公益创投服务项目,助力公益组织发展,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举办全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针对困境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精准打造“快乐午留生”“春暖助困”“七彩丝带”“千人千愿·微爱圆梦”“爱如彩虹助残”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6个,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深入开展,精准化、项目化解决群众的安危冷暖问题。(通讯员 吴嫣  路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