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3-03-27 09:51
摘要

  3月26日,在海拔3000余米的西藏错那县贡日门巴族乡的莓茶试种基地,我市第三批援藏干部人才王天柱将最后一株莓茶种苗栽种入土后,起身极目四望,看着跨越4000多公里从家乡调运而来的莓茶种苗,给冰雪消融后的荒芜山坡披上绿装,心中升腾起无限希望。

  王天柱是我市农业技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去年8月,他作为安徽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前往西藏错那县,担任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抵藏后,为了帮助当地发展产业,他和援藏工作队错那县工作组根据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为重点迅速开展招商工作,通过线上邀约、远程洽谈方式,从我市引进“恒古拉”莓茶等社会投资项目。经过细致调研和反复论证,工作组认为,虽然错那县和铜陵地区自然环境差异较大,但仍十分适宜莓茶种植,于是决定在贡日门巴族乡等4个乡实施莓茶种植项目。

  “项目试种面积约20亩,其中贡日门巴族乡种植15亩,大多由荒地改造而来。”王天柱告诉记者,从3月17日起,从郊区铜山镇“恒古拉”莓茶种植基地调运而来的2万余株莓茶种苗陆续被种植在错那县的土地上。目前,第一批种植的莓茶种苗已经长出新芽,预计5月初便能采摘,届时能带动周边50余户农牧民增收。

  “莓茶种植等特色产业援藏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资金投入4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错那县4个乡推广莓茶种植120亩,按莓茶鲜叶250公斤/亩,收购价格100元/公斤计算,可直接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300万元以上。”我市第三批援藏干部人才、错那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姜烨告诉记者,莓茶项目绿色、生态、无污染,并配套引进资金、管理、人才,打造莓茶体验馆和种植生产基地,形成莓茶种植、加工、展示和体验综合平台,进一步促进民族交流、共同发展、乡村振兴。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汪伟 方盼亮 朱敏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