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郊区

中安在线   2021-01-28 12:3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郝敬勇   编辑:许小毅

  1月21日下午,郊区水圩村对瓜蒌地劳务用工工资进行了发放,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水圩村瓜蒌种植示范园劳务用工全部来自水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带动了15户20多人就业,在这次工资发放中,最多的一户领到了5000多元工资,少的也有200多元,平均每户2000多元。他们感慨道:“村级产业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家庭收入,还为已贫困户中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困难家庭户带来了红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去年,在帮扶单位市住建局的全力支持下,联合党委共同决策,发展水圩村集体产业,利用包村单位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种植了25亩瓜蒌,打破了水圩村多年来零产业发展的困局。瓜蒌经营方式主要以村级种养业合作社自主经营为主,无委托、无承包,年初安排专人负责、全体参与,年终评估、考核,进一步增强全体村干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能把握产业持续发展的主动权,做到经济效益最大化,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就业。这样既满足了一些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的务工需求、增强了贫困户的信心,又解决了瓜蒌地的日常用工和管理。

  贫困户谢月宝因患有慢性病,需就近医疗机构长期治疗,无法外出务工,治疗之余大量的时间在家赋闲,村支两委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安排他在瓜蒌地从事施肥、除草等较为简单的劳作,有事可做且能创造收益使他感到很开心。

  水圩村25亩瓜蒌地经受了2020年花季时雨水多的影响,收获瓜蒌子3500斤。包村单位市住建局为鼓励和支持水圩村的产业持续发展,按照消费扶贫的要求,每人购买100元瓜蒌子,目前已全部订购一空,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收回成本的目标。

  水圩村今年计划再扩建30亩,将进一步推动水圩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人口就业,保障无劳动能力户、特困供养户、弱劳动能力户的贫困户增收,发挥党建联建作用,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和鼓励有能力户种植,逐步形成支柱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三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要求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意义。为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在顶层设计,有力举措,一定能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2021年,让我们继续用勤劳的双手,传递幸福的味道!(郝敬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