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郊区

   2021-06-20 22:51: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传华   编辑:许小毅

  “今年运气真不好,到菜园地里摘菜过个坎儿摔了一下,尽然把手摔断了,住个院做个手术花了儿子8000多元,没想到村里出钱给我们70周岁以上老年人统一买的‘银龄安康’意外保险还真起到作用,这下报了4000元。”6月20日,铜陵市郊区铜山镇南泉村村民吴奶奶在谈到自己作为南泉村村民享受到这种福利时感到自豪地说。据悉,最近,该村的5位从村退休回家的老干部,又享受到村给予的每人每月200元生活补贴。这是该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时为村民发放的又一福利。

  “过去,咱们村曾被人称为‘坐在金山上,拿着金饭碗,出门要饭吃的困难村’。”从村干部退下来的张书记说,“20年前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账欠债80多万,工资发不了,村干部都外出打工不愿干,在最困难时,镇政府多次做我思想工作将我从镇敬老院调回胜任,村工作才得以开展”。 南泉村位于铜陵市郊区铜山镇南面,矿产资源丰富,有金、银、铜、铁、锰等资源,尤以石灰石资源最为丰富。10年前,村里依托资源对地下资源进行了开采,先后兴办了村办企业南泉煤矿、锰铁矿、铁矿,由于资金、技术上跟不上,最后全改制为私营企业。这些私营企业为了“杀鸡取卵、急功近利” 资源乱采,造成水土流失,环保不达标被国家列为“五小企业”关破,村集体经济再度陷入困境。

  针对村里现状,郊区铜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村集体经济,采取积极措施,对该村进行了集中整治,明确了村的经济发展思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造“灵山秀水、古韵南泉”为目标,坚持“生态立村、旅游兴村、产业富村”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通过群众座谈讨论,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该村在全区率先对农户1200多亩承包耕地进行统一整治,公开向社会上竞价招标向大户集中流转机械耕作,彻底解决了农村在家劳动力少土地无人耕种大问题,为每户年均增加收入1000余元。

  该村位于池州市牛头山镇境内有块500亩马料湖水面,过去因管理不善承包人欠下租金和水电费被国营万兴电站诉讼抵押3年。不久前,该村在村民代表的表决下,以底价每年每亩16万元公开公平地向社会竞价竞标流转,最终以每年每亩36.1万元竞标成功,为村集体经济在原来发包的基础上每亩每年增加24.1万元。对关破的村办企业南泉煤矿拆除的废旧资产进行公开拍卖,场地资源进行整合对外发包。充分挖掘南泉禅寺这一享誉盛名的历史悠久文化和当地山场资源优势,发展种植大白茶和精品佛茶基地300亩。2020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出资为全村每家每户修通了“户户通”水泥路到家门口外,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将村民享有的福利写入村规民约。凡本村户口子女考入研究生、大学一本、二本村里分别给予1000、1000、800元现金奖励和精神鼓励。考入国家(清华、北大、复旦)名牌学校享有10000元现金奖励和精神鼓励。目前,该村已按规定兑现助学奖学金4万余元。对年满80周岁、90周岁、100周岁老人每年重阳分别给予100元、200元、1000元慰问金上门慰问。2020年对全村176位70周岁老人购买银龄安康意外保险8800元。对35位8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重阳节慰问,慰问金3700元。对35位退役军人进行春节慰问,慰问金7000元。(通讯员 吴传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