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郊区

   2021-12-02 12:15:4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彬   编辑:许小毅

  今年以来,铜陵市郊区按照中央及省市党委、政府的既定部署,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担当作为,确保“禁渔令”铁令生威。

12.jpg

  禁捕工作高位推进。及时调整郊区段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设立工作专班,采取召开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现场督查等方式,研究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全年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17次,其中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区禁捕办汇报4次,解决各类问题7件,切实保障禁捕退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禁捕工作机制健全。印发《关于建立禁捕退捕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禁捕水域执法监管机制、市场交易监管机制、退捕渔民帮联包保机制等6项机制的运行规范,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同时,建立“三库四台账两记录”,即,三库:退捕渔民、水产品经营业主和渔具经营业主信息库,四台账:包保帮联、市场监管、农民自备船管理和网格员巡查工作台账,两记录:监管记录和走访渔民记录的方式,切实保障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11.jpg

  禁捕实行网格管理。制定出台《郊区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工作办法》和《网格化管理示意图》《网格化管理任务表》,明确46个监管网格,配备网格员49名,建立健全区级督导、镇负总责、村或社区为单元、责任落实到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禁捕采取严打管控。建立人防技防结合、专管群管互补、江中+江岸+空中的立体化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夜间错时错峰执法,横向联合公安、市场等部门,纵向联合各乡镇办,实行由1根指头执法监管向1个拳头执法监管的转变。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27次,夜间错时错峰执法26次,出动船艇387艘次,执法车311辆次,巡查人员3107人次,清理历史残余网具818余张(件),劝阻垂钓者197人,暂扣非法垂钓渔具121件(套),查处禁渔相关案件9起。

  禁捕氛围较为浓烈。发放《致全区广大群众的一封信》9万余份,在重点水域、重点区域设置各类禁捕宣传牌47块,在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56条;开展各类专题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单页33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30余份。“铜陵市郊区密织禁捕工作无缝网”等专题报道被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登载、转载,切实在全区范围营造出“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退捕渔民保障到位。成立郊区长江禁捕退捕安置保障工作组,建立区人社、农业、财政、民政等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通过“七个一批”安置渠道,做好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年帮扶干部共走访退捕渔民2978余户次,帮助退捕渔民解决各类问题311个。

  下一步,郊区将按照三年“强基础、顶得住”的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担当作为,进一步构建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联合执法监管体系,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持久战。(吴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