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中安在线   2020-11-27 10:03: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杨雪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是农村改革一项重要顶层设计,是农村集体经济改革重大制度创新。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强化政策支撑,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大幅发展,确保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增进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目前,该区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任务村居共21个,其中,西湖镇12个村,新城办9个村(居),去年有经营性资产的14个村(西湖镇12个,新城办2个)全部完成“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任务,成立特别法人组织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8627人,量化资产总额13141万元。各村积极按照“三变”模式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获得了稳定收益。今年以来,该区精心抓好新城办7个基本无经营性资产的任务村(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6月上旬完成清产核资任务,目前正在开展成员认定和村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

  与此同时,该区全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鉴于新城办下辖村(居)基本无经营性资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阵地在西湖镇。整镇推进“三变”改革。去年西湖镇12个村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所有村均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实施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通过利用农业资源、盘活闲置资产、践行资本合作等方式,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914.7万元,同比增长21%,全面消除了空壳村和薄弱村,有9个村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达到集体经济强村标准。

  此外,该区强化支撑扶持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去年以来区投入专项资金130 万元、整合项目资金123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实优惠政策,在税收、用地、金融等方面优先予以倾斜支持;强化人才支撑,获评定市级农业乡土.人才5名、区级农业乡土人才7名;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基本报酬+履职绩效+创收绩效”的村干部报酬发放新模式,激发了基层组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