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中安在线   2021-04-15 10:24: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杨雪

  高新园区是全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是实现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今年,铜陵市铜官区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倾心服务、激发活力”,明确“高”“新”发展定位,持续做深做实国家级狮子山高新区园区改革,全力冲刺全国百强高新园区,实现园区发展争先进位。

  该区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不动摇,巩固存量与扩大增量并重,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立足传统产业高端环节,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狮子山高新区重点发展铜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横港扫把沟地区(滨江工业园)主要发展精细化工、电子化工主导产业;蓝盾光电子、丰山三佳现有厂区(都市工业园)重点发展大气环境监测、智慧交通、集成电路等都市工业,不断优化工业产业空间布局。

  与此同时,该区聚焦新兴产业核心环节,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出台培育发展重点产业、企业政策措施,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重点产业和企业集中,打造更多的团体冠军、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潜在冠军。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实业,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2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左右,培育300亿元产业1个,50亿元产业3个,20亿元产业1个,新增20家在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该区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推广智能制造和数字应用,鼓励企业开展“两化融合”体系贯标。深入推进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应用融合,加快5G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实施“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深化与阿里云、长江工业大数据等企业合作,建设一批重点领域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强化创新驱动,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总额超过14亿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30家,“政产学研用金”合作不断深化,产业技术研究支撑作用不断加强。全面完成纬一路道路提升工程,保障园区企业和狮子山老城区居民出行。

  该区以狮子山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为契机,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基础设施项目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产业接续替代平台建设,全力实现狮子山老城区环境大改变、民生大改善、产业大升级。(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