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16年区划调整以来,铜官区加快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步伐,新开办10所公办幼儿园,进一步擦亮主城区教育品牌——

时间:2021-05-18 09:32
摘要

  5月12日上午,杨家山幼儿园龙山湖园区迎来首个入园报名日,适龄幼儿的家长们陆续前来办理登记。该园位于龙山湖苑小区内,今年4月投入使用,它的开办结束了车站新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

  去年,由于周边区域家长对该园的开办呼声强烈,铜官区教育局在园内装修未完工的情况下,采取借用临近的田家炳小学龙山湖校区教室的办法,让该园得以提前开办。“我是半山美苑小区过来的,离这里有一点距离,但因为是公办园,还是决定把孩子送来。”报名现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公办幼儿园学位日趋紧张。作为主城区,区划调整和2019年铜陵经开区社会事务移交后,铜官区的教育体量进一步增大,加上二胎政策落地,以及周边县区外来人口涌入,全区适龄幼儿人数迅速增长,给学前教育工作带来挑战。据统计,到2020年秋季,全区在园幼儿人数已经从2016年的8000多人增加到1万多人。“由于人数增长快,原铜官山区和原狮子山区的8所公办园不堪重负,连民办幼儿园都爆满,‘入园难’问题凸显出来。”铜官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钱萍说。

  面对新情况,铜官区审时度势,坚持政府投入、优先建设,全面加快公办园向新城区布局,以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不低于50%为目标,深入实施铜官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将一所所高标准的公办园办进了新城区、经开区、老矿区,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区、结构合理、内涵丰富、质量较高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金狮幼儿园是区划调整后该区在狮子山老城区布点建设的公办园,总投资达1000万元,2019年9月开办,如今在园幼儿有298人。园长夏善玉表示,狮子山老城区因为以前没有幼儿园,居民只能将孩子送到一个个幼儿看护点,金狮幼儿园的建成填补了这一空白。铜官区还从中心城区调任幼教专家和管理团队,让这里的孩子能享受同样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和中心城区不同,这里一半是留守儿童,我们希望能把更加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带到老城区,动员更多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活动中。”夏善玉说。

  为进一步提高新建公办园的学前教育服务能力,近年来,铜官区不断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办园模式创新,大力组建以公办园为核心的幼教集团实施联合办园。目前,人民、五松、杨家山、师范附幼、华城五所中心城区幼儿园均已组建了联合办园体,通过发挥名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新办园在规模、社会效果和办园水平等方面有了快速提升。同时,该区还加大配套工作投入力度,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按照500元每人每年标准,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由区财政公共预算给予保障;严格落实幼儿园“两教一保”教师配备制度和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截至2020年,全区已新建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达1980个。目前,全区已开办公办园达18所,到今年秋季将增至20所。2020年,铜官区作为全省首批县区积极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铜官区教育局局长向满和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区还将新开办3-6所公办园,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50%,让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惠及全区百姓。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张久愿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