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中安在线   2021-08-05 10:56:1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杨雪

  “十四五”时期,铜陵市铜官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以“事要解决”为突破口,深化信访工作“四下基层”,探索建立符合区情的“最多访一次”信访试点工作机制,推进区域信访矛盾化解创新项目落地,努力构建分层响应、分级处置、分类办理的群众“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效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信访保障。

  该区积极搭建多种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坚持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预约接访、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建立健全以区人民来访中心为主体、镇办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村级便民服务工作室为延伸的多信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联合接访作用,以“六清”(事项办理流程清、问题分类渠道清、诉求解决责任清、案件成因症结清、形势趋势把握清、失职失责事实清)为标准,实行“六个一”(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一体化指导、一个口径回访)模式,为群众信访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大力推行阳光信访,依据“政务+信访”,网上流转、网下办理实现办理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实现信访形式全覆盖、全口径网上运行,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与此同时,该区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工作机制,科学规划领导下行约访。推行信访代理制度,完善律师参与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手段,构建指尖信访体系,让群众随时随地反映各类民生诉求,全面提升信访效能。强化源头治理,按照“及时、就地”要求,带着感情和责任,注重综合施策,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多种方法,妥善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优化信访事项处理机制,坚持“事要解决”为核心,优化信访事项的登记录入、转送交办、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工作流程,全面实施“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保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该区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理念,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扎实推进法治信访进程。推进诉访分离,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解决问题,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处理的,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让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逐级上访的理念。(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