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1-09-26 11:35: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杨雪

  今年,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对乡村新兴产业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整治突出问题,将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地方规划,推动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以及微型消防站,提升乡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助推动乡村振兴。

  该区推动压实农村消防工作责任,要求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消防救援局《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发挥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对农村地区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调查评估,摸准摸清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加强乡镇级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推进将“网格化”管理纳入综治平台,将消防管理责任向乡镇延伸和下沉。发挥行政村基本治理单元的作用,指导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牵头的消防管理组织,制定村民防火公约,开展经常性防火安全巡查,组织村居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宣传、自我监督等群防群治工作。

  与此同时,该区统筹实施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推动通过人居环境改造治理等工程,结合乡村传统建筑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进一步解决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通、防火间距不足、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盯紧农村新兴产业中的新问题、新风险,强化产业工业园、家庭工厂、手工作坊、直采电商、农家乐及民宿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推进乡村公共消防基础建设,计划今年底前,区有关部门指导西湖镇按照国家标准《乡镇消防队》,分类推进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建设,填补乡镇消防力量空白点,将镇消防队纳入消防救援机构统一调度指挥和联勤联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第一时间投入灭火和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此外,该区深入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围绕提升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乡村大喇叭、宣传栏等,开展贴近农村实际和农民生活的经常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加大对农村的基层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个体经营者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重点讲解火灾风险、安全责任、隐患排查及应急措施等。(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