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1-10-20 11:26:3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杨雪

  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义务教育具有奠基性作用,被视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义务教育跨度长达9年,是在读人数最多、学龄最长的教育阶段,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进程中,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区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道德教育摆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创新德育内容、途径、方法和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挖掘铜陵地方人文资源,建设德育地方课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形成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建立完善校园文化保障机制和检查评估制度,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成立铜官区君子文化课程发展中心和铜官区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专门开展君子文化进校园的学术研究。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从习惯养成教育、君子启蒙教育、君子修行教育、时代新人教育、师道尊严教育五个方面着手,探索君子养成教育与学科教学及各类活动的有效融合,打造了一批精品课例及主题教育活动案例。

  与此同时,该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为抓手,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有效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科研兴教战略,积极推进校本研修制度建设,试点小班化教育实验研究。高度重视体育、艺术、科学、劳动等教育,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心理素质和艺术修养。按照优质资源扩大化、管理一体化的原则,各中学联合办学体坚持特色发展,通过创新办学机制、优化管理模式、推进特色发展,大力塑造文化品牌,实现了 “一校一品”。市十中联合体坚持文化立校,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师生理想信念,形成了“德育建设品牌化”。市十二中联合体强化校本课程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发展学生兴趣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打造了“校本课程多样化”;市十五中联合体坚持以教育教学的项目化,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多渠道培养人才,形成了“特色办学项目化”。

  此外,该区进一步增强依法办学、依法治教意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全面落实课程标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积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学校民主管理机制,建立中小学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和完善阳光招生政策,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制度,杜绝择校生。在全市率先全面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 改革,先后出台了《铜官区学校阳光招生改革实施方案》《铜官区小学“阳光分班”实施方案》等十多个配套文件, 完善了招生改革政策体系, 从根本上消除了“择校热”“择班热”现象,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