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1-10-20 11:27: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久愿 张倩   编辑:杨雪

  10月12日上午10点半,位于铜陵市北京路上的晖仁养老院食堂开始午餐营业,一个个老顾客准点过来“打卡”。

  “这里便宜又好吃,我充了卡,算下来一顿饭不到6元就能吃得很好,所以天天来。”78岁汪船福老人点了一荤两素,吃得津津有味。家住人民医院附近的他,一到点就赶过来吃午饭,美味的菜肴让老人元气满满。和他一样,家住幸福新村的李老也是这家社区食堂的“熟面孔”,“我是一个人住,已经习惯在这里吃饭,这里每天还变换不同花样,对老人来说真好。”

  食堂掌勺师傅张宁说,用心经营好一家老年食堂并非易事,“老人吃饭喜欢低盐、低油的食物,还要便宜实惠、味道可口。”该食堂原本是晖仁养老院在院老人和职工的内部用餐食堂。由于地处居民区,2017年,该院办起了全市首家社区老年食堂,去年又被确定为铜官区首批老年人助餐服务站点之一。凭借放心的食材、卫生的环境和实惠的价格,已在老年人群体中树下口碑。

  据悉,随着近年来空巢、失能和高龄老人的比例不断增大,解决老人的“一餐热饭”问题成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去年6月,铜官区率先在全市试点推进老年人助餐工作,通过与养老机构、餐饮企业等合作,以及依托社区为老服务资源,布点建设了首批老年人助餐服务站点,以解决困难老年人用餐为重点,兼顾其他老年人助餐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

  铜官区民政局副局长黄赟表示:“要想办好这项民生‘食’事,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更要让消费性价比符合老人的接受度。”为此,通过市、区两级财政配套政策,该区一方面对各服务站点给予一次性2万元建设补贴,另一方面对本区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和6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分别给予每餐3元和4元的补贴。目前,全区已有8家社区老年食堂正在运营,截至2021年5月已支付建设补贴、运营补贴超过16万元。

  “通过一年多的试点,老年人助餐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小小的社区食堂饱了老人的胃也暖了老人的心。”黄赟表示,铜官区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通过“个人掏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的多元方式,朝着覆盖辖区更广泛老年群体的目标,加密站点布局,完善服务补贴政策,努力形成规模品牌。(张久愿 张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