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1-10-21 10:46: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杨雪

  人口聚集是综合施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中小城市实现区域和产业协同推进的必然要求和必经阶段。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不仅“抢人才”,“抢人口”的趋势也日益明显。铜官区作为城市主城区,近年来也面临人口规模较小、人口增长率较低、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人口现状。为此,该区从城市开发、人才激励、公共服务配套、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着力,加快人口聚集、扩大人口规模,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官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该区提升城市开发建设能级水平,加大区级统筹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区扩容和城市品质优化工程,提高人口集聚度。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大力发展城区经济,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在中心城区发展具有优质人口集聚功能的城市经济、创新经济等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着力打造铜官数谷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以“四新”经济为目标的创新服务平台,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力和人口集聚度。加快推进品质城区建设,提高城区空间规划和土地资源利用的统筹力度,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容积率和开发建设强度。整合提升高新园区,强化投入产出和土地利用效率考核,完善园区功能配套。

  与此同时,该区落实人才保障激励措施,加大对毕业生来铜临时生活保障力度,提高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一次性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对专科以上人才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并新落户籍给予购房补贴、新落户籍在铜工作暂无住房的给予租房补贴。开展高校毕业生来铜非公企业就业工作津贴申报发放工作。对高职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归国留学人员,与本市非公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至2000元的工作津贴。精准指导帮扶企业,精准服务企业享受补贴政策,落实小微企业新增岗位一次性补贴等稳就业企业补贴政策,服务企业全面兑现相关政策。针对重点企业、困难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工作模式,由专人进行跟踪帮扶、精准服务,确保各类政策应享尽享。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推动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就业重点群体就业技能等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和数量,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聚集人口的关键举措。

  此外,该区强化公共服务配套保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服务功能,解决园区众多中小企业住宿难问题,充分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计划到明年底在园区范围内规划建成运营模式规范、配套设施齐全的人才(职工)公寓,满足园区现有企业2-3年内约540名员工的住宿需求并保障后续招引人才的公寓供给。目前高新区一期人才公寓已建成投用,建筑面积3620平方米,生活及文娱配套场地1300平方米,由两栋独立的4层楼房组成,内有房间67套,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设计成单人间、双人间和四人间3种房型,可容纳约150人居住,有效发挥人才公寓筑巢引凤的作用,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园区内安心干事创业。(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