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1-10-22 11:08: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杨雪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文件精神,加强组织实施,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铜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区法宣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该区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区融媒体中心平台及区级相关传媒承担公益普法责任,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媒体设置普法专栏专题,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把法治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内容,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该区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基层建设,激发基层活力,强化政策、制度、机制保障,从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切实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提升司法所普法工作水平,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党政综合目标考核体系、绩效考核内容、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法治示范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组织实施好中期督导检查和总结验收,按要求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评估结果的发布和运用,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