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1-10-22 11:08: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许克锡   编辑:杨雪

  面对减轻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政策的落实,新形势下中小学生家长应该怎么应对?10月10日,铜陵市心理卫生学会会长、铜陵学院原基础教育系主任刘星期教授为市实验小学铜都校区新生家长做了一场“家庭教育应当如何面对考试改革的变化——‘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思考”的讲座。据悉,本次讲座也是2021年我市科技论坛活动之一。

  讲座中,刘教授从家庭教育极端重要性、小学生心理成长以及面对考试改革的变化家庭教育应当如何变革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刘教授认为,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教育,比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大学教育持续的时间都长,是对孩子影响力最为持久的教育。家庭教育是在活动中进行,过程产生的教育体验、效力大于其他教育。家庭教育以血缘亲情为纽带,教育的信度、效度高于其他教育形式。家庭教育具有浓郁的情感氛围,动心动情、感染力强。随后,刘教授重点讲述了面对考试改革变化的家庭教育变革。刘教授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现在都突出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核选拔功能,单纯“刷题”无法应付,家庭教育要应时而变,家庭教育变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要将思想品德教育和思想价值观教育浸润于家庭全部生活过程,要重视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他从心理科学角度送给家长们一个公式:良好的思维+坚强的意志=杰出的人生。家庭教育变革,就是把孩子从各种课外辅导的时空中解放出来,摈除教育焦虑,坚持活动、运动、劳动的“三动”教育原则,并贯穿于家庭生活的全过程。“三动”教育是家庭教育最本真的生活教育回归,对子女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具有双重的增强作用。(许克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