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1-10-22 11:09: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久愿 陈轶   编辑:杨雪

  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战场、主力军,近年来,铜官区坚持“创建为民”理念,聚焦精致精细,下足绣花功夫,奋勇争先,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拓展创建内涵,提升创建水平,聚力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省中心城区发展十强区、长三角区域市域治理先行区,先后蝉联三届安徽省文明城区,连续五年在全市“双创”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以城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为全市创建大局贡献了力量。

  9月8日下午,2021年铜官区城区管理9月份现场观摩会举行,本期主题为“推进市场监管高标准、实现居民生活高品质”,来自区四套班子、相关区直部门和镇办社区以及23个农贸市场的负责同志全员参加,大家观摩幸福村、杨家山和小街农贸市场,召开座谈会,相互分享交流经验,共同商讨做好农贸市场创建难点的思路和办法。

  “从2020年11月以来,现场观摩活动已经成为全区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新机制,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每次活动都会通报近期创建考核情况,再由近期表现突出的单位分享工作经验,大家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打造品牌的意识更强了!”10月8日,铜官区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今年以来,铜官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当前文明创建工作大局,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心思向创建聚焦、精力向创建集中、力量向创建倾斜,再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热潮。

  该区健全“月评议、月观摩”机制,坚持每月一主题召开城区管理观摩会,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包保督导、部门联系、分片包干、跟踪督办等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把为民利民惠民贯穿始终,从基础性工作抓起、从精细化管理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从重点领域抓起,提升城市形象。高质量推进10家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对已改造的幸福村、小街、蓝天等农贸市场的高标准管护持续发力,督促市场管理提质增效;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集中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周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顽疾,推进农贸市场常态长效化管理。加快推进金山西村、机厂新村等1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惠及居民15525户;结合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开展狮子山老城区生活环境提升;结合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对全区农村村庄道路、亮化、绿化,房前屋后小微水体,农村生活垃圾等开展整治提升,加强顺安河跃进圩段、新兴闸圩泵改造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民人居环境质量。开展银杏商贸城区域专项整治、宝山区域未规划利用地块环境面源治理,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拆迁工地、铁路沿线、东湖片区等区域管理。持续推进临时违法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内违法建设整治拆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实事项目,加快推进10个大项、62个子项重点实事项目;针对小区物业管理、消防安全、社区赋能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及时跟进做好动态调整,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既抓好测评体系中的“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打造具有铜官特色的“自选动作”。该区不断培育城市文明,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融合区志愿服务中心、好人文化展示馆、名家工作室、青少年户外拓展中心、国防教育中心、青年之家等工作阵地,打造集中展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体化平台。在去年打造的12个特色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的基础上,该区再精心选择一批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广场公园等显著位置打造街头文化墙、文化街区等;并充分运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将之与城区管理相结合,提升在日常考核的技术化水平,增强工作实效。此外,依托“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公众平台,该区强化社会监管,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扎实推进2021年铜官区文明创建七大提升行动,努力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让居民看到新变化、增强获得感;并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基层创建活动,引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激活城市文明“细胞”,筑牢城市文明基础。(张久愿 陈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