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2-01-17 10:44:1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煜 王礼明   编辑:褚云梅

  知识闯关,用钥匙、五角星……代替分数,既“考”学生也“考”学校和老师……1月10号起,铜陵市铜官区各小学陆续举行了“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一二年级学生传统的纸笔测试纷纷被闯关游戏所替代。

  在市人民小学,快乐的“奇幻城堡大闯关”正在上演。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们有序走到“音”海奇趣、魔“字”奇缘、“声”临奇境、妙“语”奇遇等精心设计的关卡前,随机抽取音节词语、生字、朗读或背诵课文、看图说话进行测试。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闯完一关又一关,很多孩子都拿到了满分,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比起传统的期末笔试,孩子们更喜欢这种趣味无限的闯关活动。充满童真童趣的活动,既让小朋友们巩固了学过的知识,更开启了对后续学习的憧憬,”市人民小学副校长周珣表示。

  在市实验小学长西校区,学校也为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准备了一场“乐考游园会”。活动中,学生们手持素质报告册,在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到达指定位置,每完成一项闯关内容就能获得相应五角星。孩子们在快乐游园中尽情发挥智慧、展现才能,为自己一学期来的学习成果交出完美答卷。市实验小学长西校区副校长杨莉表示:“采用了低年级的乐考乐学这样一个形式,把学科都分为了富有童趣的这样一个名称,比如语文欢乐谷、数学智慧园、英语大风车、综合总动员,每一个学科我们都设置了20颗星,让学生通过玩一玩、算一算、说一说、演一演、画一画,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形式来达到我们学习末评价的目的。”

  不少家长也对这些新颖的考试形式表示惊喜。学生家长洪艳说:“第一次听说这种考试形式也是第一次接触,觉得特别有意思,比较新颖,孩子们也比较喜欢,学校老师应该也是特别用心的,我觉得这种考试应该能看得出来小孩是多方面的,对以后的学习积极主动性应该更大一点。”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铜官区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中,积极探索无纸笔考试形式,各校根据校情、学情设计一些非书面考题,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去应对,通过体验式、情景化、游戏化的方式,将学生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关键能力贯穿其中,将“考场”变成了“游乐场”。推陈成绩呈现方式,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呈现方式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争取合格四个等级,以此降低考试压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新评价方式,评价以学科素养为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通过多维评价,把期末考试变成一场“幸福的游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消除家长焦虑。(通讯员 唐煜  王礼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