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2-01-26 10:29: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四五”时期,铜陵市铜官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立足区情,抢抓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区积极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及普惠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计划新开办4-7所公办园。新建狮子山幼儿园、铜官乐幼儿园、恒大御府幼儿园、君悦华府幼儿园。积极争取地方专项债及其他专项资金,用于公办幼儿园的改扩建和办学品质的提升,计划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提升公办幼儿园8所。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建立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公办幼儿园编制管理机制和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新城区学校建设,提升老城区办学环境,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城区辐射,完善西湖新区教育资源配套,积极承接经开区办学工作,加快狮子山高新区及独立工矿区教育布局优化。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健全各学区教育链条,保障学校建设用地、教学用房和功能用房,及时更新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增强学校容纳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位管理,解决好“大班大校”问题;积极推广“名校+”一体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等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改革,坚持“阳光招生”“阳光分班”,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健全完善公平公正入学制度。全面梳理中考改革,稳步推进学业水平考试,切实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加快城区学校扩容增位,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等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消除随迁子女就学障碍,落实就地参加中考和“籍随人走”政策,切实保障好随迁子女平享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坚持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和不合理的课内负担。落实课程监测制度,健全课程建设和管理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加强视力健康教育,改善学校采光和照明等视觉环境,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定期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监测。

  此外,该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加强引导、监管和服务,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校外教育品牌集聚,依托各大楼宇商圈资源,培育教育特色楼宇经济,在现有的中航时光街、财富广场等校外教育特色街区楼宇建设的基础上,再增加1—2个有特色的校外教育街区或楼宇,吸引优质教育品牌入驻,构建教育培训机构聚集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学行为,鼓励培训机构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能力。强化技术支撑,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融合,促进教育产业多元化发展。(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